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分享] 角膜塑型片七年使用心得分享 Experience Sharing of Wearing Ortho-K Contacts

相關分享:
[分享] 角膜塑型片 藥水介紹
[分享] 角膜塑型片 免手搓清潔液 cleadew GP (O2 Sept) 使用心得

        在使用角膜塑型片之前,我是個每年換一副眼鏡的中度近視學生。台灣學生近視比例之高,幾乎是全球數一數二。當時聽說別人使用角膜塑型片,白天能夠不戴眼鏡,有些好奇,上網搜尋了之後了解角膜塑型有其優缺點。權衡之後,我從高一時開始使用,至今已經大學畢業。單就成效而言,七年近視沒加深又不用戴眼鏡,對我而言非常值得。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有美麗、有健康,勢必得付出代價,容我細細說明。

優點:
        其實剛剛已經提到角膜塑型片的成效。我原本近視兩眼分別為四百多和六百多度。高中大學進入課業繁重的明星學校就讀,幾乎天天盯電腦、念書的情況下,近視非但沒有增加,甚至去年測量出來還減少了一些。不用經過雷射開刀的程序,白天就不用戴眼鏡,視力也可以維持0.8以上。

缺點:
        然而,就像前面所說,想要健康與美麗必須付出代價,我將一一分析角膜塑型的缺點。

1.配戴
        角膜塑型片是晚上戴的硬式隱形眼鏡。在配戴角膜塑型片之前,我完全沒有戴隱形眼鏡的經驗。因此,一開始練習的相當痛苦。或許對於很多人而言,戴隱形眼鏡相當容易,但是對於正在矯正視力的小孩而言,可能是不小的挑戰。不過,我和我的眼科診所(董曉青眼科)人員聊過,如果病人(特別是兒童)不會戴,可以每天到診所報到練習,他們的工作人員會教到你會。

2.清洗
        角膜塑型片於晚上配戴,隔天早上亦早起來就必須拔掉、清洗、浸泡。也就是說,早上可能必須用到10-20分鐘的時間清洗鏡片。這個過程相當重要,畢竟,只要清洗不乾淨,就非常容易感染。我自己曾經因為眼睛分泌物過多沒有清理乾淨,導致戴著隱形眼鏡相當不舒服,最後還是去看醫生解決。

參考
[分享] 角膜塑型片 藥水介紹
[分享] 角膜塑型片 免手搓清潔液 cleadew GP (O2 Sept) 使用心得

3.攜帶不便
        如果要出國或出門旅行,一副眼鏡或拋棄式隱形眼鏡都相當方便,然而,如果要戴角膜塑型片,就必須帶著隱形眼鏡和好幾罐的藥水。如果只是短期出門,例如兩三天,我自己是會直接帶著眼鏡。

參考
[分享] 角膜塑型片 藥水介紹
[分享] 角膜塑型片 免手搓清潔液 cleadew GP (O2 Sept) 使用心得

3.價格
        角膜塑型片的價格不斐,這或許也是令許多人卻步的地方。我當時在董曉青眼科配戴,由於董醫師是國內引進角膜塑型片的先驅,經驗豐富,價格更是昂貴。當時一次訂兩副,共6萬元。價格是隨度數調整,我算是重度近視,所以較貴。醫師建議兩年要換一副,我自己曾經有一副戴了三年,不過還是建議定期去檢查、更換。畢竟度數有時有更動,我自己度數就曾經加深和變淺過。第三副開始價格也要兩萬左右。不過不得不說,董曉青眼科的服務相當好,我曾經配戴之後發現不合,白天視力都只有0.6左右。在幾經檢查之後,醫師找到問題,決定幫我重配一副,也就是說這個價格會幫你配到好。當然,隱形眼鏡如此小,非常容易搞丟,所以建議清洗的時候一定要用一個盆子或是把洗手台的出水孔封起來,以免讓白花花銀子買來的鏡片不小心掉了。

4.感染或過敏
        我自己沒遇到這個狀況,但聽說有人天生對藥水會過敏,也有人可能因為清潔或體質的關係感染。

5.視力退化
        角膜塑型的原理是利用晚上壓角膜,白天就能維持形狀,但是其實在白天沒有壓的狀況下,角膜是會一點一滴慢慢回復原型,因此,到了接近睡前,可能又會覺得開始有點模糊。我有高度近視的朋友這種狀況特別明顯,他的因應之道是提前配戴,也就是戴著隱形眼鏡做事。但眼科醫生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在沒有躺著的狀況下,隱形眼鏡的位置可能會跑掉。如果要防止視力在白天退化,最好的方法還是要戴足夠時數囉,一般建議是八小時。

4 則留言:

  1. 您好, 最近考慮配戴角膜塑型片, 請問國外放棄使用的資訊, 在哪可查到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我是看台灣的網站說的,可是剛剛查了一些外國網站發現還是有人在使用。謝謝你的提醒,已更正!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是用AO取代保存液嗎?取代後清潔效果有比保存液好嗎?但清潔搓片動作還是要做嗎?我家小朋友是自己洗,刮痕問題較嚴重…
    可以請教您都在哪買這些藥水價格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我用AO取代,我認為是清潔效果比較好,但是也聽說有人會過敏,建議先買一小瓶來試試。我都是到家裡附近的年輕人眼鏡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