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分享] 角膜塑型片 藥水介紹

相關閱讀:
[分享] 角膜塑型片七年使用心得分享 Experience Sharing of Wearing Ortho-K Contacts
[分享] 角膜塑型片 免手搓清潔液 cleadew GP (O2 Sept) 使用心得


用了好幾年的角膜塑型片,為了防止過敏紅腫,我試過幾種藥水。在訂製角膜塑型片時,診所都會飯賣藥水,但是由於要長期使用,建議自行抄下牌子後到眼鏡行大量採購。出國時瓶瓶罐罐的藥水也要隨時攜帶,算是使用角膜塑型片麻煩之處。當然若想要把藥水帶隨身行李,各大品牌藥水都有推出小罐裝。

1. 生理食鹽水
這可是各種隱形眼鏡的基本配備,主要使用於配戴時和清潔時沖淨用。生理食鹽水也是各種藥水中最便宜的。我長期都是使用沖立淨,不過我相信各個品牌不會差很多。

2. 清潔液
我長期使用的是愛爾康的Alcon Opti-Clean Daily Cleaner,主要使用於每天早上清洗眼鏡時。

2018 Update
原本這罐已經停產,現在使用博士頓先進清潔液。

3. 浸泡液


(1) 最熱門的大概是博士倫先進護理液或是保養液。我之前也都是用這種,然而有時清潔不夠徹底,需要加上愛爾康愛滴活性酵素液,每天在浸泡後滴上一滴,作用是去蛋白。


(2) 然而,後來發現可以不用兩步驟的方式就是使用視康AO (AO Sept Plus)。使用方法是在清洗鏡片後放入其附贈的圓柱型眼鏡盒內,將藥水注入至線的高度即可。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特殊的圓柱盒子底部有特殊設計的白金環,可以和藥水反應清潔鏡片,所以一定要用他附的這個盒子。藥水在還沒和白金環作用前切勿接觸眼睛,而經過盒子底部作用後,會變成清水,配戴時就不會有不適。作用其間為六小時,也就是說放入盒子浸泡的時間至少要是六小時,這對於配戴角膜塑型片者應該沒有大問題,因為我們都是早上清潔睡前才帶。還有,在用完一瓶浸泡液時,就換一個新的盒子,因為這樣可以保持盒子的有效作用。

4. 點眼液
每天早上在摘除角膜塑型鏡片時,為了不要傷及眼睛,會使用點眼液在雙眼各點一滴,讓眼睛潤滑,比較好摘除鏡片。我用的是視麗兒點眼液(Selear Eye Drops)。

37 則留言:

  1. 謝謝妳的分享,AOSept plus雙氧浸泡液真的很好用,我後來改成三天才搓洗兒子的鏡片,兒子佩戴前也省去沖掉藥水的手續,真的省事不少吔!前兩天在眼科複檢,說鏡片洗得很亁浄,讓我放心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我也覺得AOSept plus很好用,但是小心不要讓藥水在還沒跟白金環反應就接觸眼睛喔!

      刪除
  2. 請問你使用AO Sept plus之前還是會搓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會先用Alcon Opti-Clean Daily Cleaner清過喔

      刪除
  3. 請問一下樓上的二位目前還在用AO清潔角膜塑型片嗎?

    回覆刪除
  4. 請問,您們的角膜塑型片是有顏色的嗎?用了雙氧水去蛋白會褪色嗎?

    回覆刪除
  5. 我家的是有顏色(一紫一藍),眼科建議不要使用AO,可是我覺得AO很方便呀…醫生卻說怕退色,廠商不保固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角膜塑性片一副並不算便宜~
    想請問您當初會嘗試用AO藥水做保養,
    是不是有那位眼科醫師推薦,
    或看過相關可以使用的資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大概也是賭一賭吧。沒有任何人/醫師會跟你保證的,萬一有萬一,誰也不想扛責任。所以,只能自己決定。因為我知道小孩洗不乾淨,甚至很容易洗破,我不如賭藥水可以適用。你如果是大人不容易洗壞,那就手洗肯定100%安全。

      刪除
    2. 董曉青自己診所那邊都是用AO喔

      刪除
  8. 您好! 請問在用視康AO (AO Sept Plus)浸泡鏡片之前,會先用博士頓先進清潔液清潔鏡片,對嗎?

    回覆刪除
  9. 那請問用AO後還需要每2周用去蛋白嗎?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已開始使用,真的很方便,如果下次回診鏡片檢查沒問題就可安心改用了,
    但有一疑問,晚上鏡片取出後,請問你們是將盒子和白金環分開晾乾
    還是就把液體倒掉後盒子還是關上?

    回覆刪除
  11. 我的孩子已經戴了好幾年,一直都是手搓,我也試過AO藥水,但是擔心鏡片會刮傷,因為AO的瓶子放鏡片的部分是硬的(鏡片很貴,捨不得)。今年初回診,診所建議我們更換一瓶新的免手搓洗藥水,也是日本的,O2,1個月使用1組(內含1瓶藥水和30顆中和錠),第一次看到小孩還問護理師阿姨中和錠是給他吃的嗎?(笑死我了)。當然不是,是藥水還原用的。已經使用了好幾瓶,回診醫生說鏡片很乾淨,媽媽我超級開心,因為不用再天天搓鏡片了。

    回覆刪除
  12. 忘了說,藥水剛倒出來是淡淡的琥珀色(顏色超美),加入中和錠過幾分鐘就變透明,超神奇的。診所說要搭配專用的直立瓶子(也是日本原裝的),瓶子晶瑩剔透ㄟ,好漂亮,反正,就是看了心情很好。還有,不用天天搓心情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13. 日本百科霖效果不錯,簡單又方便

    回覆刪除
  14. 請問一下,用了AO浸泡晚上取出時要再沖洗再戴還是可以直接戴,小孩才剛配角膜塑型片,對於沒近視的我這些保養程序真的是眼花撩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晚上取出都直接戴,但戴之前會稍微沾一些食鹽水。

      刪除
  15. 第一次泡去蛋白的但中間有黃黃的

    回覆刪除
  16. 第一次泡去蛋白的但中間有黃黃的

    回覆刪除
  17. Ao盒子會不會不小心夾破鏡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了很多年目前沒遇過這種狀況喔

      刪除
  18. AO硬盒子會不會不小心夾破鏡片呢?一瓶大概可以用多久?

    回覆刪除
  19. 謝謝妳的分享,妳的分享很重要,網上分享AO用在角塑的文章很少,請問現在還是用AO嗎?回診醫師有特別說洗不乾淨或刮傷嗎?我家是用亨泰的美夢系列角塑片,顏色:右藍左紫,擔心是否有腿色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喔,只要小心清潔不會有不乾淨或刮傷的問題,我也沒有遇到退色的問題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