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旅行] 沙發衝浪教學與經驗分享 Couch Surf Experience Sharing

        沙發衝浪的起源,據說是一個要到冰島玩的美國學生,突發奇想,希望能夠借助冰島人家裡,一方面節省旅費,二方面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於是他寄了幾封信給冰島大學的學生,表明他只需要一張沙發就好,沒想到冰島人相當熱情,最後他如願在冰島借住沙發。從此,他成立了沙發衝浪,媒合背包客與沙發主。
        我第一次嘗試沙發衝浪,就因為太晚才開始寄送沙發請求(request),索性試試last minute couch。所謂的last minute就是到了最後一刻緊急需要別人接待。每個城市基本上都會有last minute的社團只要去社團那裏搜尋就可以了。搜尋到了之後,例如我搜尋了Last minute couch Taipei,就加入社團,在社團內發文,問問是否有人願意接待。我在出發到約德堡(Gothenburg)前一天竟然幸運地遇到了一位熱心的瑞典人,願意接待,原來他是一位曾經來台灣學中文,在台灣遊遍各地,四處沙發衝浪,感動於台灣人的熱情的瑞典人。沙發主人非常好,不但借我們住在北歐極簡風的小套房內,還陪著我們四處玩,讓我第一次沙發衝浪,就留下美好回憶。
        不過,要注意的是,沙發主只是提供沙發,而不是地陪,大部分的沙發主通常不太會跟你出去玩,我們是非常幸運。後來大多數的沙發衝浪經驗也很不錯,但仍然有些小細節要注意,在此與大家分享。

How to Couch Surf
沙發衝浪流程 Couch Surfing Process
1. Plan Your Trip
先選定要沙發衝浪的城市,填寫旅遊日期,接著開始找host。

2. Look for Host
可以直接點進每個host的頁面,在決定發送沙發請求之前,請先看好每個host開出的條件。例如每晚能host幾人、他的喜好、他的要求等。當然,最重要的是,要看清楚他在你旅遊的時間有沒有沙發,有時沙發主人那個時間剛好不在。也要看清楚沙發主的沙發究竟離市區多遠,有時太遠會影響旅遊行程。接著,請務必要看沙發主的評價,從評價中,可以推測出沙發主的個性及待人之道。通常看到的都是positive,但也不要看到positive就覺得沒問題,畢竟每個人的觀感不同,一定要看評價內容。例如有人覺得晚上一起出去開派對或小酌很棒,但有些人就喜歡安靜。當然,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女性不要單獨去男性沙發主家衝浪,畢竟人生地不熟,遇到狀況比較麻煩。網路上有人說過自己被騷擾的例子,真的很危險,不要為了省小錢冒這種險。

3. Send a Request
沙發請求寫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沙發主願意接受的機率。由於在回到台灣之後,我也當起了沙發主,接到不少請求,在此和大家分享。
a. 好的請求應包含自我介紹、旅程概要、為什麼主人要接受你
b. 不要複製貼上,很明顯,那種套用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得請求,會顯得沒有誠意。
c. 既然不要複製貼上,那麼就應該詳讀沙發主的喜好,並且說明為什麼他應該說服你
在多次的經驗下來,我和朋友發現,在第一段先自我介紹,並簡單的敘述旅程計畫,第二段寫說為什麼想要見到主人,這樣的方式是最容易被接受的。畢竟,要讓陌生人進到家哩,本來就會先看清楚這是個怎麼樣的人,以及動機到底是為了什麼。很多人沙發衝浪的目的只是要省錢,我一開始也是,但幾次的經驗下來,我發現沙發衝浪不只是幫我省錢,還讓我結交到不少當地的朋友,讓我旅遊更加深入、品質提升,甚至拜訪了不少私房景點。許多沙發主也對於只想找免費住宿的沙發客很感冒,因次在字裡行間千萬要拿出誠意來,被拒絕了,也不要灰心,記得保持禮貌說謝謝。

4. Contact Host
被接受之後,就可以和沙發主約見面時間和地點,記得留下電話。注意國碼要正確,我朋友就曾經因為沙發主給錯國碼,在半夜連絡不到沙發主,最後必須緊急找旅館。

5. Couch Surfing!
和沙發主見面之後,就能開始沙發衝浪了。每個沙發主個性不同,有的很熱情會請你吃飯帶你去玩,有的沙發主本身就很忙,讓你熟悉環境就不管你了。不論如何,請保持樂觀、禮貌,也記得帶一些小禮物送給主人。當然,老話一句,安全第一,網路上有遇到變態沙發主的例子,還是要提高警覺。我沙發衝浪了超過十次,遇到的主人都非常好,讓旅程增色不少。當然,住人家家裡應有的禮貌要有,離開時記得把環境整理好,一定要跟沙發主說聲謝謝。

6. Leave a Comment
在旅程結束之後,記得對沙發主留下評價,也請沙發主為你留下評價,好評能讓自己下次被接受度提高喔。

7. Emergency Couch
再來,介紹一下所謂的緊急沙發。我總共使用了兩次緊急沙發,都是因為旅程太晚規劃,找不到沙發。基本上,要在旅程的三天前還找不到地方住才能在緊急沙發中發文。幾乎每個城市都有的緊急沙發的社團,加入後,就可以在上面發文。發文的內容大致和沙發請求差不多。發文後,等等看會不會有當地熱心沙發主發訊息或回文。我成功地在Gothenburg 和 Turku 找到緊急沙發。

8. Be a Host
最後,記得沙發衝浪是一種把愛傳下去的概念。在異地,能夠有陌生人對你如此照顧,也記得會有來自異地的陌生人到你的國家來,可能和你當初一樣徬徨。因此,我在回台灣後,也開始接待沙發客,讓沙發衝浪這種對陌生人的溫暖,能夠傳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