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隨筆] 天涯共此時


        今天又是月圓的日子。查了查農民曆,才知道是農曆五月十五,過了端午也不是中秋,不是什麼該慶祝的日子。但天氣晴朗,萬里無雲的夜晚,一輪明月當空。
        抬頭看著,我突然想起了在北國的月光。北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但光害比較少。在瑞典的宿舍裡,我第一次體會到床前明月光。在永夜的冬日裡,半夜不需開燈,月光從窗戶灑進,滿地銀白。還有在芬蘭北部Rovaniemi,那個天色有點陰、雲層有點厚、等不到極光的夜晚,陪伴我們的,是一輪又橘又亮的明月,雖然時而被雲遮住,但那天的月亮低矮的彷彿伸手就能抓住、抓住月光。可惜我七百萬畫素的相機,什麼也抓不到,能留下的,只有會隨時間變質的記憶。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看月亮會讓人思鄉。一個有了感情的地方,卻遠在天涯海角,此時和你唯一共有的,就是月光。天涯共此時,在瑞典的你們,也在看同一輪明月嗎?
        轟──一輛摩托車在我身後呼嘯而過,我嚇了一大跳,才知道已經紅燈了。我看月亮看得出神,忘了自己在過馬路。正當我氣喘吁吁準備再抬頭當個文青時,我赫然想起,現在是六月,瑞典幾乎永晝,看不見月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