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旅行] 國境之北 芬蘭 羅凡涅米 Rovaniemi, Finland Jan. 15-17, 2014


        很多人應該都聽說芬蘭有名的聖誕老人村,當時幼稚如我也是慕聖誕老人之名,千里迢迢來到國境之北,北歐中的北部,天寒地凍的Rovaniemi。我去的時候是一月中,很冷。冷到讓我從那裏回到負十度左右的Uppsala可以穿一條薄長褲不戴手套就出門。因為羅凡涅米是零下25-30度左右,如果感覺不到差別,那就想想看冰箱冷凍庫跟冷藏庫的差別好了,沒錯,我去的地方是冷凍庫。


        老實說,若不是為了聖誕老人,我絕對不會想把自己冰到冷凍庫,那種冷凍的痛苦,是在外面走一百公尺都想死。記得吳祥輝在芬蘭驚豔一書中有提到,聖誕老人村這個建設是20世紀的事情(廢話芬蘭之前抵抗蘇俄都來不及了還搞什麼觀光),但芬蘭成功的行銷,卻讓大家把古老傳說的想像投射在這個實際上鳥不生蛋的荒涼城市。不得不佩服芬蘭,光是聖誕老人村,不知道帶來了多少收益和名聲。




        剛剛提到這個城市荒涼,沒錯,這個城市不大,和任何講得出名字的大城市比完全遜色,但在這裡,除了聖誕老人村,我也幾乎把所有景點都逛遍了,意外的發現Rovaniemi Museum of Art和 Lapland Forestry Museum相當好玩,因為沒什麼觀光客,我們享受了包場的尊榮感,而且其實這兩間博物館的陳設都很用心,如果有時間非常推薦造訪。Lapland's Provincial Museum Arktikum的外觀相當美麗,還有機會能夠欣賞到極光。



        抵達機場後我們是搭計程車到市中心,市中心有個全球第二北的麥當勞(曾經是第一北),除了在此用餐當作紀念,裡面的wifi也非常強。其他餐廳推薦Ravintola Rinne Feenix的lunch buffet(http://www.ravintolafeenix.fi/),還有一家叫Xian Long的中國餐廳,lunch buffet也不錯。lunch buffet價格通常不貴,在高物價的北歐,算是便宜又能吃很飽的。




聖誕老人村離市區有些距離,要搭公車,不過觀光客不少,因此也不難,司機也都知道。




        到聖誕老人村的重頭戲當然就是要和聖誕老人拍照。進去園區完全是免費的,但是拍照之後若要購買則不便宜。有好幾種產品可以挑,我印象中可以選擇印好的明信片,最貴的則是照片檔隨身碟,我們最後選擇隨身碟,因為這樣就可以自己印(等於是買版權)。隨身碟要價四十五歐,不過如果很多人一起照就很划算,因為檔案可以互相傳。若在此寄明信片,他們會幫你蓋上限定郵戳,我寄了一張回台灣,基本上芬蘭的郵資比瑞典便宜不少,因此相當划算。



        聖誕老人村除了聖誕老人也有不少樂子。一旁有個snow hotel,需要買票參觀,知名度完全無法和瑞典的ice hotel相比,內觀裝潢也沒有那麼精緻,但因為沒有什麼人,我們反而享受一間一間參觀拍照的樂趣。而我們進來的另外一個目的是看到一旁非常有趣的滑雪溜滑梯。其實是坐在一個圓圓的氣墊上,由後面的人往下推,我們玩的樂此不疲。



        三天在這裡,我們都選擇couch surf,而Rovaniemi也算是大學城,有所大學叫做Lapland University,因此不少學生願意接待。我們第一天的主人是藝術教育系的學生,他之前在澳洲交換過,我們問她去交換時懷念家鄉什麼,他想了很久,最後說:「沒有」。我們除了感到好笑,心想連台灣這鬼島我都有很多東西懷念了,也更加佩服芬蘭政府居然能吸引這麼多觀光客來此。主人其實平常十點以前就入睡,我們問了她有關極光的事,她說因為她太早睡從來沒看過,兩個晚上都帶我們出去等,但也沒等到,不過看到又圓又黃又大的月亮,也是終身難忘。


        另一天的沙發主人也是學生,視覺設計很厲害。他非常信任我們,出門時把手機留在家裡分享3G給我們用網路,交代我們幫他接電話,沒想到打來的是他媽媽,以為他手機被我們偷了。當天他剛好借了他媽媽的車,開著車帶我們去高級飯店的頂樓旁邊看極光,可惜沒等到。我們陪著他把車還給媽媽,走了大概兩公里回家。那是個寒夜,每走一步,就是積雪淹到膝蓋,但我們沿路有說有笑,或許,我已經練就某種神功吧。主人突然跟我們分享,說他爺爺在這附近本來有棟老房子,在戰爭中沒有被摧毀,卻在之後被政府徵收拆了。他說得雲淡風輕,卻掩蓋不住那種荒謬的心情,我忽然想起了在台灣各式以發展為名的拆遷,或許,美好的聖誕老人傳說背後,也有說不盡的荒謬與辛酸。

2 則留言:

  1. 請問你記得搭計程車到市中心大約多少錢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人大約是20歐左右^^
      好像也有公車,在機場可以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