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交換] 瑞典交換學生打包清單

出國交換半年,最頭痛的莫過打包。

        我自己搭乘荷蘭航空,可以花80美金多加一件23公斤行李(回程從歐洲變成80歐元),其實原價一百,但是若線上check-in順便加行李可以打八折。個人認為算是划算,畢竟現在郵局沒有北歐的海運,空運十公斤動輒上千台幣,而且還有等待的時間,壞處就是剛來的時候要自己搬超級重的行李。

        我比較瘋狂的是,當時我沒有問到二手電鍋,就自己搬來六人份大同電鍋歐規(220V),非常占空間也很重,建議能找二手就找二手,要不然瑞典也有所謂rice cooker,最差也可以用瓷碗放在鍋子裡隔水加熱,用大同電鍋原理自製。

穿:
        瑞典夏天並不太熱,27-30度只會維持不到一個禮拜,早晚溫差大,晚上有時會降到十幾度還下著雨,簡直就像台灣的冬天。因此建議短袖帶幾件,主要帶長袖長褲,但以薄長袖、薄長褲為主,畢竟瑞典屬乾冷,就算只有十度不到也不會像台灣這麼冷,如果真的太冷,也建議穿洋蔥式,多穿幾件就行。毛衣、毛襪帶幾件,而大衣、雪衣可以帶一至兩件。內衣褲、襪子帶差不多一個禮拜的數量,一個禮拜洗一次差不多。可帶一些免洗內衣褲。
        我帶了一雙布鞋、一雙拖鞋和一雙正式場合穿的娃娃鞋。雪靴可以到這邊再買,而我自己是在拉脫維亞的中央市集買的,才台幣一千元,品質相當不錯。
        正式的禮服也可以帶一兩件,畢竟在這裡有所謂的晚宴(Gasque),會需要穿到,當然也要帶耳環、項鍊及正式的小包包搭配。另外,我也有帶套裝,本來想說presentation可能穿到,但最後沒有。
       建議所有衣服都以好洗好乾為主,否則光家事就做不完。
        而夏末和冬末換季時通常會有一批打折,我就在那時買到了兩件台幣500元左右的洋裝。當地也有不少二手店,有時會撿到便宜又好看的衣服。
        而冬天必備的圍巾、帽子(要罩住耳朵)、手套(據說現在有一種手套帶著還可以滑手機)自然不可少,建議各帶個兩組。
        我自己是有帶泳衣,在冰島泡溫泉時有用到。

吃:
        西式的食材在當地買通常選擇多又便宜。因此建議帶台灣食材為主。調味料是必需品,能帶盡量帶,在當地有錢還不一定買的到。我帶了沙茶、醬油、味噌、豆瓣、蒜蓉辣醬、咖哩、油蔥、素蠔油、和露、雞粉等,也有看到有人帶麻油、香油、發酵粉。有些方便攜帶的食物也可以帶。例如乾香菇、金針、木耳、米粉、麵線、麵條、冬粉。當然懶人食品是一定要的。沖泡湯包、泡麵、鬍鬚張真空滷包、筍絲罐、肉鬆、海苔、香鬆、滷味包、肉骨茶包等。

旅行:
一兩本旅遊書、一個可以當隨身行李的後背包、睡袋(去沙發衝浪或招待客人時很好用)、防搶包、幾個小鎖(鎖在後背包上)、防曬乳

日常生活用品:
文具(當地買很貴)、筆記本及筆記紙、記事本、資料夾、鬧鐘、鑰匙圈、悠遊卡套(可以裝門卡)、藥品(如果有兩個行李就把藥品分開放,以免一個行李掉了,就沒藥,而且藥品不能郵寄)、筷子等餐具、便當盒(兩三個)、一兩個防水提袋、保溫水壺、橡皮筋(這邊很少lol)、夾鏈袋、指甲刀、電湯匙、洗衣袋、洗衣網、雨具

盥洗用品:
化妝品、小鏡子、肥皂、牙刷、牙膏、棉花棒、洗面乳、毛巾、梳子、吹風機(可變壓的)、髮夾、髮飾、洗衣皂、隱形眼鏡藥水、備用眼鏡、濕紙巾、隨身小包衛生紙

電子用品:
筆記型電腦(出去前先做健檢,在國外要維修很麻煩)、手機(含備用)、相機、充電器(多帶幾個以免搞丟)、wifi分享器、網路線(記得確定自己的電腦可以接)、USB、耳機、變壓器及轉接頭(絕對不嫌少)、計算機

隨身:
        上飛機通常可以帶兩個隨身行李,一大一小。除了剛剛提到的大型後背包,再帶一個小型旅行用的小包包,盡量是可以前背的(以防小偷)。所有貴重物品都要放在隨身。而隨身也要放一兩天的盥洗,以免前幾天行李沒到。另外,如果到的時間不是上班時間,有可能無法在當地拿到地圖,一定要先查好要去的地點,或是先印好地圖。另外,關於錢的部分,我自己是在機場換了2000克朗,也帶了150歐元,畢竟前幾天安頓需要支出,多帶點現金是好的,但切記要分開放,以免被偷。

        所有東西打包塞進行李時,可以用一包一包的塑膠袋分裝,這樣一來可以防水,二來不同的東西也不會混在一起。而瑞典物價昂貴,因此基本上所有的東西都是能帶就帶,不過到當地也是有二手買賣的社團,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