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交換] 臨別時分

     
        還以為只是另一場旅行。

        去Arlanda搭801,到二航廈,在機場的登機門就在上次去巴黎的登機門旁邊。我只是出去幾天?不對,這次是張單程票。不對!我是買從台北的來回票!回家的機票半年前就訂好,我是要回家啊!殊不知,Uppsala已經是我第二個家。離別的時刻在買票時就知道了,但當陌生的日期變成倒數幾天的時候,難受的感覺就日益增加。從瑞典Arlanda飛阿姆斯特丹轉機,一個多小時,沒來的及停留,匆匆去check-in從阿姆斯特丹回台北。阿姆斯特丹機場有賭場廣告,居然是繁體中文,寫著馬年財運滾滾來,登機門前全是亞洲臉孔,是阿,我快到家了!

        在等801的過程中,和遙遠的Welcome to Uppsala牌子拍照,牌子很遠很模糊,也好,映著我要走的心情。半年的時間,很長,也很短。長到我足以想家、想食物,長到我足以忘記寫中文講中文忘記刷悠遊卡忘記怎麼找到教務處。但也很短。短到,我來不及看到Uppsala的春天。

        北國四季分明,從我來的盛夏,綠樹成蔭,太陽幾乎不下山。到九月末十月初的時候,樹木一個一個轉黃轉紅,最後有滿地的落葉,一路的楓紅。一直到十一十二月,繁花落盡,葉子也掉光,樹木光禿禿的。一場雪把大地染成白色,每天的日光只有不到八小時,但滿街的燈飾和家家戶戶窗台的燭光卻把整的城市點綴得很溫馨,非常有佳節的氣氛。

        然後我就離開了。

        我還記得我剛來的時候,路上都有一攤一攤賣莓果和香菇的小攤販。直到天氣漸漸轉涼,由於莓果開始要進口,我宿舍附近的那攤收了,接著超市附近那攤也收了,最後連市中心的都收了。賣莓果的大多都是移民,英文不太好,但大多親切友善。每次我與他們溝通不良的時候,他們都直接讓我試吃。有次遇到一個阿桑,英文比較好,熱心跟我解說怎麼煮香菇,我買完時,他突然拿出一張單子,原來是要我幫忙連署,因為政府想要在隔年(也就是今年)把他們趕走。我問他為什麼?他說 "because they are stupid! They think the vendors look bad for the city" 聽到這個消息,身為一個從小喜歡買路邊攤的台灣人,我非常傷心。一直到十月底我買了最後一次蔓越莓,我就再沒看到他們了。冬天對他們來說,沒有莓果無法做生意,卻依然要繳租金。我始終希望能再買一次莓果,但我沒等到Uppsala的春天。

        在Uppsala的朋友阿,等春天來了,樹葉冒出嫩芽,莓果攤再出來時,可以拍張照給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