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交換] Leaving My Corridor

        交出鑰匙跟卡片的那一刻,彷彿半年的美好都被沒收了似的。金屬鑰匙撞到木桌子「咚!」一聲,沉甸甸的。



        終究還是到了這麼一天,我必須離開在瑞典的家。半年的情感,半年的回憶,當然還有半年累積可觀的雜物,說走就走談何容易。

        一直到要搬走的那天早上,我還賴在床上,像個孩子般哭鬧。其實我是很趕時間的。隔天就要出去玩,宿舍合約到期,所有東西還亂成一團,隔天行李又還沒收。這樣的脫序行為,大概是因為我想用最後最微薄最無力可回天的方式,去保護我最美好的回憶不要被搶走。

        其實在走的前一天,我才被party吵到很想立刻搬走。畢竟那是個離別時刻,室友把握最後機會,每晚幫朋友辦farewell party,到半夜一點都有震耳欲聾的音響。有人說我脾氣太好,要是她就叫警察。或許真是我脾氣好,也或許是我孬,但更或許是我覺得新鮮。一個從來沒住過外面的人,突然要開始面對有人在你身邊開免費pub,夜夜笙歌的生活。我還有幾次被室友邀請加入,例如翻啤酒杯比賽或是感恩節火雞趴。每次開完趴廚房必亂,我記得到我走的前幾天還有一度煮飯找不到空間放菜。真的很煩,沒錯,但有時候也很溫馨。無論如何,都結束了。

        結束的,是我的合約,我的交換。宿舍還在。下學期,明年,依舊會有新人搬進來,寫下新的故事。

        我剛來的幾天正值暑假,宿舍暴亂,冰箱全是腐爛的食物,地上全是酒瓶垃圾,牆上貼滿趴踢的照片,但整間corridor就只有我一個人。我一個人清了全部,卻也享受了一個月的獨居生活。開學後室友搬進來了,有好相處的、有冷漠的、有愛乾淨的、也有亂的。有一天荷蘭室友跟我說,他們前一天趴踢發現了廚房的一個小本子,打開來看居然是十五年前住在這裡的人的相簿。翻翻相簿真的非常有趣,你可以從照片中看到那些東西還是一樣,那裡卻變了。裡面還有當時住在這裡的人的個人檔案,於是室友傳了封email,而其中一個人居然十五年來都是用同一個電子信箱,然後回信了。真的很有趣。

        十五年了,當時的室友走的走散的散,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只有這本相簿留下珍貴的回憶。我走時來不及印照片,只留下匆匆幾筆資料,放進相簿,再把相簿放回廚房的架子上。十五年後,會有人翻開來連絡我嗎?

        最後一次關上宿舍的門,走下旋轉樓梯,說不盡的不捨。但我知道,不久後,就會有新的人進來,或許也會繼續夜夜笙歌。宿舍就像是個千年老妖,汲取著住在裡面的學生的年華。當學生在時間的洗滌中年華老去畢業或搬走,宿舍卻永保青春,在永夜淒風苦雨的晚上,仍然歌舞飲酒,彷彿年歲永遠停留。十五年前彷如昨日,十五年後也會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