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隨筆] 十七歲十週年慶


我上次幫忙中元普渡拜拜是去年的事,但上次拍貼絕對是十七歲前的事。二十七歲生日前夕,竟在舊金山的Japan Town找到了在台灣都銷聲匿跡的拍貼店。十年間,智慧型手機問世、美肌app流行、自拍棒普及,都沒有讓我們在機台前擺pose駕輕就熟—饒是美國店員負責任的講解,我們依舊在機器倒數的時候手忙腳亂,跟當年經常畫到一半機器就莫名其妙講了一段日文顯示結束把照片印出來一樣可笑。

我們一邊看著自己的照片發笑,一邊嘲笑美國人把拍貼機搞的像是拍證件照。
「我覺得自己可以拍YouTube教美國人怎麼正確使用拍貼機,免費幫這間店代言。」
「我很確定這台機器是新的。因為剛剛畫畫的時候,我畫了一個wifi的貼圖。」
「我們那個年代,沒有wifi。」

歲月何其無情,他給了我倚老賣老的容顏,卻沒有給我倚老賣老的資格。我越來越輕易折腰,不論是為了五斗米還是公司一頓免費的晚餐。我也越來越容易笑,不論是因為一段智障的YouTube影片或是一條無聊的辦公室八卦。十年光陰只讓我在唱KTV的時候看著熱門歌曲找不到一首會唱,而看著自己琅琅上口的歌曲MV,卻不知道跟娘娘鬥爭宮廷劇的主題曲片段比起來哪個更像是古裝。歲月沒讓我長出成熟圓融的智慧—我經常覺得自己還是跟十七歲一樣莽撞,又呆又傻,又蠢又笨。只有午夜時分被回不去的舊年月驚醒,才明白很多自己所相信且期冀的東西,其實只是鏡花水月。到頭來剩下的,不過「求不得、留不住」:比如臉上的痘疤怎麼保養都不會消、比如牙齒蛀掉了怎麼補都補不完、比如天天吃沙拉體重還是一直增加、比如每個晚上加班薪水還是一樣少、比如正直良善永遠抵不過阿諛奉承、比如追求夢想的熱血很多時候只是畫地為牢…

今天是十七歲生日的十週年慶。壽星都要許願。從小,我就非常不屑生日許願的時候神神祕祕想半天蠟燭都要燒光了第三個願望還不能說出來。許願這種漫天喊價的東西,我信手拈來就能說二十個,今年也不例外。我希望自己年輕、希望自己漂亮、希望自己不用運動不用減肥就能擁有魔鬼身材、希望自己永遠不用補牙也永遠不用看牙醫;我希望自己步步高升變成職場紅人,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當然我更希望自己不用工作不用加班不用賣肝不用看老闆臉色不用照顧staff只要靠臉吃飯當網美;而最希望的就是自己能夠法力無邊、點石成金發大財、早早退休環遊世界。

但如果說,壽星真的有什麼威能、生日許願真的有什麼魔法,那我願意把我三個願望的額度都送給那些整個夏天都守在前線,用肉身、用性命螳臂擋車的人。但願你們都平安。但願有一天,你們的理想都能實現。第三個願望就放在心裡吧。而我的願望清單…還是靠自己努力吧…

相關閱讀:
[職場] 26歲出門遠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