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職場] 26歲出門遠行


這是篇遲了一個月的生日文。

一直到今天,攤開兩咖行李躺在亞特蘭大受訓的飯店床上,我才有種自己真的遠行的感覺。
大概是過去一段時間無論生活中或是世界上各種刷三觀刷下限,讓我經常分不清現實與虛幻,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初老的症狀。
其實老了一點都不好。別人叫我阿姨,我還要笑笑稱讚他有禮貌,而別人叫我妹妹,不是因為我可愛,而是因為我菜。家裡的保養品、健身用品、美容用品、養生食品越來越多,我也沒有越來越正。26歲出門遠行,怕行李超重一直秤,但秤來秤去超重的明明是自己。
還記得21歲那年,實習完的盛夏第一次自己出門遠行。實習的最後一天被叫進小房間聊天,會計師聽到我要去交換,問我什麼時候出發?
「今天晚上。」
我一直沒忘記他傻眼的表情。
其實我是路痴,當時還拿著國產爛手機,沒有買網路,只印了地圖。其實我是生活白痴,我根本不會煮飯,電鍋是帶心安的。就這樣,我一個人飛到離家千萬里天寒地凍的瑞典,一去就是大半年。冬天路上結冰,我平衡感永遠只用在會計編表上,連走路都不會,上學路上一百公尺摔兩次。我至今還是非常佩服那個有勇無謀的自己。
第一次出門遠行之後的人生起了很多變化,我彷彿被丟進了命運的洗衣機攪拌,有無法理解的衰事,也有意想不到的幸運。在一陣曲折離奇的急轉彎之後,打開洗衣機的蓋子,撈起自己慢慢攤開,迎面的是鋪平的皺摺與洗滌過的淡香。我將之晾乾放進行李中,再度遠行。
臨別前與朋友在台大附近敘舊,結束後沿著校園聊天再慢慢告別,揮手的時候,彷彿也告別了25歲以前的自己,那個為所愛能奮不顧身、為所想能義無反顧、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自己。
出門前在公司最後一天,再度被叫進小房間。會計師說的一派輕鬆,我都不知道,她對我哪來的信心 。其實我挫的要死。但我依然拖著行李出門,就像21歲那年一樣,就像余華在十八歲出門遠行,帶著父親的紅背包一樣。泱泱未卜的世界裡,柏油路起伏不止,余華尋找旅店卻遇見騙人的司機,最後發現旅店在破爛的車子裡。幸運的我,今晚不用睡破車或是機場,而是躺在公司贊助的軟綿綿大床上,但是,我要找的旅店,究竟在何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