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分享] 美簽 J-1 Trainee Visa 申請分享

參加公司外派交換計畫,公司決定幫我們申辦J-1 Visa,然而爬了文發現Trainee Visa申請的人很少,大部分拿J都是做研究、學者交換、交換學生或是打工度假,因此此次申請完決定分享自己經驗。

其實申請流程跟一般的美簽一樣,J1主要是需要取得DS-2019,而很不巧的,我的公司把我的國籍填成了China。看到網友過去經驗,在系統上改完即可,加上公司也覺得如果重寄給我會來不及去面試,因此我就請公司在系統改了之後,給我掃描檔為證,但去面試還是用原版的。到了現場,資料輸入及面試都沒有被詢問,顯然只有在系統上顯示Taiwan是OK的。

另外,公司會幫我們付SEVIS FEE,但不巧的,公司把我的生日在I-901上打錯了。承辦人說這只是收據,但我還是寄信到 FMJFEE.SEVIS@ice.dhs.gov ,對方當天就改好了。

其餘的申請步驟和其他美簽大同小異:

Step 1.
請上網填寫DS-160
https://ceac.state.gov/genniv/

開始填的時候,有一個Application ID,務必記得截圖下來,因為系統會自己一直登出,如果要重新登入,需要這個代碼。

Step 2.
至AIT網站繳費預約
http://www.ustraveldocs.com/tw_zh/index.html?firstTime=No

填完資料,至郵局劃撥繳費,即可預約。我當時直接預約隔天早上。

Step 3.
備齊資料,準備至AIT面試。
必帶:
DS-2019, DS-7002, SEVIS I-901, 2X2照片,預約確認單,DS-160確認單,郵局收據

其他佐證文件:
畢業證書、CV、工作證明等其他有利文件

準備面試:
我們公司很貼心的為我們一對一練習面試。主要重點是J Visa是交換訓練的Visa,雖然我們有薪水,但主要目的不是工作,工作有另外的L Visa。因此,我們要非常了解自己Training的內容,特別是DS-7002上面的資訊,包括supervisor name和薪水,而不是只跟面試官說我去工作。再來,既然是受訓,面試官可能也會問說為什麼不在台灣受訓?公司建議我們回答時差因素。我們的program長達18個月,也需要回答為什麼需要這麼長時間。另外,自己過去拿過什麼簽證、什麼時候去過美國、目的為何,都要非常清楚。而J1非移民簽證,因此被詢問時必須強調自己在program結束之後會返國。

Step 4.
真正面試當天,我很幸運地遇到前面同事一樣的面試官,因為前面同事已經通過,我只被問了:
1. 有沒有看過權利義務小冊子?
2. 在公司做幾年?
3. 跟前面同事是不是同個計畫?
4. 我有領過F-1簽證,他大概了解後,就蓋章取消了我的舊簽證,簽了我的DS-2019。兩天後,拿到新簽證!

面試官是個美女,人非常友善,不會咄咄逼人,但同事被問得很細而且全英文面試,幾乎就是面試練習的問題,因此再次強調需要對自己的program很了解,回答不要有遲疑。

後續:本來有點擔心過海關China的問題,結果完全沒被問,直接蓋章過關!

相關閱讀:
[留學] 美簽F-1學生簽證申請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