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旅行] 挑戰極限經典跨年──紐約時代廣場 Time Square Count Down 2015



        早有耳聞紐約時代廣場跨年極具挑戰性,或許只有年輕的軀體才有本錢迎接這樣的新年,因此,早在八月,我們就決定跨年就是要去時代廣場。是的,要去紐約時代廣場跨年,就是必須半年前就決定,否則房間很快就被訂完了。
        時代廣場跨年,等待水晶球降落,歷史悠久,是經典跨年場面,也因為時差的關係,是全世界跨年的壓軸。記得以前在台灣,都是隔天早上起來,吃著午餐,看著元旦升旗重播,配著時代廣場前包緊緊的倒數瘋狂畫面,我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在這裡。
        想要這麼有氣氛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很難理解這世界上居然有個城市的跨年如此不友善,極盡可能地把你趕走,你必須有堅強的意志,才能留下來。先說說準備工作吧。
        除了半年前就要訂好旅館,還要有心理準備,這個時間點來紐約,什麼都貴,飯店、機票、歌劇票都貴,美術館、博物館都是人潮滿滿。再來就是當天大約中午十二點就要抵達現場,我們到的時候,最前面一區已經滿了。警察會像是趕羊一樣把人趕進鐵柵欄封鎖區,然後滿了就關起來。要被關起來之前,警察還會先安檢,後背包是不能帶的,當然任何大型物品都不能帶,建議就帶著小包包吧。另外,請記得一定要帶食物跟水,因為進了柵欄之後,除了旁邊有人非法叫賣pizza,是沒有可能拿到食物的。而非法買的pizza只要被警察看到,也是無法成交。你會和食物一起被冰在天然冰箱內,所以若不知道食物會吃起來如何,就想像從冰箱拿出來的感覺。於是,為了怕太難吃,我就帶著原本就應該冷冷地吃的三明治。請也記得帶水,過安檢時要在警察面前喝,證明不是危險物品,但也請不要喝太多,因為這12小時是不能上廁所的。這真的是最痛苦的,為了因應,我們都包了成人紙尿褲,效果比我想像中的好,不太會濕濕黏黏的。哀,畢竟是紙尿褲嘛,若效果這麼差那乾脆墊衛生棉算了!若不喜歡紙尿褲,也可以帶個空水瓶,內急時就請朋友幫你圍起來讓你方便,最後再把排泄物倒到旁邊的水溝內。


        前面有提到,基本上我們是被冰在鐵柵欄圍成的冰箱內的,外面的人行道下午一點前就會清空,只出不能進。想要翻柵欄進來,被投訴或被抓到,一律趕走。想要出去只要翻出去,警察還會跟你握手說新年快樂。用什麼理由跟警察求情都沒用,就是只出不進,警察還會兇巴巴的說是你要來跨年的,我又沒逼你。旁邊的店家都是關起來的,所以不要再想什麼撇步,因為除了花1000美元住旁邊的飯店或花250美元吃旁邊餐廳的高級大餐然後從落地窗看跨年,是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輕鬆親眼看到水晶球降下來的!
        最後說說我認為我準備不充分的部分。我這次是帶了垃圾袋跟報紙當坐墊,看到旁邊有人帶大毯子,是那種一邊是防水布,另一邊有鋁箔保溫層的大毛毯,我認為雖然我全身包緊緊,但被冰到最後還是很痛苦,有大毛毯就會更溫暖。另外,也推薦帶暖暖包,我這次是遇到好心人看到我全身在發抖拿給我。因為不能帶大包包,大椅子是絕對不能帶的,倒是那種很小的板凳折疊椅我有看到人家帶。


        另外,現場是一直到八、九點才開始有各種歌星唱歌表演,因此一定要帶東西去打發無聊的時間。別指望手機,因為把電子用品冰到冰箱是會很快就沒電的。建議帶書去看,我就是把會計師考試用書存到電腦,結果發現在冰箱中讀會計師只會讓痛苦地等待更加漫長。
        我們從倒數六小時開始,就每個小時幫一個國家跨年,看一次煙火,當我看到”six hours to go”時,真的覺得很可笑,是在幹嘛,飢餓三十嗎?到最後一小時,連百慕達都跨年了,全世界大概只剩紐約吧,喔不對,奧斯汀也還沒跨年……
         大概跨年前三小時就開始有歌星表演,除了歌星,還有各種廣告。廣告商很有趣的會發各種紀念品,算是此行的戰利品吧。而且我還滿佩服廣告商的創意,他們會發顏色鮮明的帽子、圍巾、手套、氣球,讓大家戴在身上,還會上電視,效果應該很好,還有,主辦單位應該收了非常多錢,但明明他們讓水晶球降下來的成本不高阿,若沒被汙走大概就是拿去請警察了吧。
        痛苦是有期限的,最終,也是被我等到了。看了無數次重播轉播,始終覺得水晶球不是降下來,是暗掉的,總之,我在現場是錯過了。因為我太專注地盯著螢幕,因為我太疲憊、太飢餓、太寒冷也太想上廁所,時差讓我從台灣2014跨到紐約2015,倒數到2015的那一刻,沒有非常感動,只有一種我做到了,我簡直不敢相信的時空錯亂感,彷彿我還在風和日麗的奧斯汀、彷彿我還在溼熱的台灣、彷彿我在作夢……喔不是,是真的,我在紐約時代廣場跨年了!太想回家以至於我快閃錯過了一點點煙火,因為走錯路返回才看到,沒看到水晶球降下但一張張紙片漫天飛舞,每張都是一個人的新年新希望,背景音樂不再是吵雜的流行歌,而是經典的爵士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屬於舊時代的歡騰嗎?
或許吧,世界是美好的,新年是充滿希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