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旅行] 學著當暴民──波士頓茶黨博物館 Boston Tea Party Ships and Museum Jan. 2, 2015


波士頓,一個美國爭取自主獨立的歷史名城,雖然歷史不算悠久,但也久到足以讓我們很難體會如今強大的美帝在當時如何在大英帝國的武力要脅之下跌跌撞撞走上獨立之路。



「學著當暴民」是我對茶黨博物館下的註解。沒錯,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來這裡,博物館的人員會重現當年憤怒的殖民地人們如何反抗暴政。最特別的是,你也是演員之一。

博物館內的文獻、歷史檔案不多,門票卻不便宜。問我值得嗎?我倒是覺得很值得,因為茶黨博物館介紹歷史的方式讓人耳目一新。

鵝毛筆和角色卡


首先,你一定得參加導覽,而所謂的導覽,就是定點集合一群人展開一場重現當年暴民抗暴政之旅。進入一間像教室的房間,主持人打扮成十八世紀的平民。沒錯,當年起義的新大陸居民大多是平民,有打鐵匠、有農婦。而茶黨事件的起因,就是當時英國政府要徵稅,而美國殖民地認為自己在國會沒有代表權憑什麼交稅。有名的口號就是"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 主持人會發給大家一隻鵝毛筆、一張紙卡上面寫著你的人物,有些人物會有台詞,隨著主持人在現場重現當年憤怒的登高一呼,下面的人也跟著吆喝。很簡單嘛!?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咒罵、怎麼起鬨呢!主持人連手式、鼓譟的方式都鉅細靡遺的帶我們做。我們被稱作"Sons of liberty"要對抗英國的暴君。

好玩的是,當天坐在我們後面有對英國夫妻,主持人一個一個問你從哪裡來,聽到英國,打趣地說太好了,英國夫妻趕忙回他說他是間諜,主持人笑一笑說我們只是在爭取我們的權益,謝謝你來參觀,而發給他的人物卡,是黑幫老大。



之後,我們便前往船上。是的,博物館就在海旁,旁邊有艘船,而導覽介紹了當年憤怒的暴民如何連夜冒死把國王的茶丟下港口。對!就是把那些英國貴族喝的茶葉拿去混海水!我們真的可以把船上做了很像茶葉罐的盒子丟下船,然後再群情鼓譟。

而暴亂之後,我們也到室內,看了重現當年的兩位婦女對話。美國人是團結愛國的,那是今日,在當年,就像歷史上任何一次反抗保守勢力的革命一樣,都有那種保皇派,優雅的譴責暴民。看到這裡,我不禁莞爾。



爾後,我們參觀了文件檔案陳列處,看到了重要的文件和文物。當然最後還接受了美國愛國教育一翻。最有趣的是,這家博物館的咖啡廳,有提供當年被丟下海裡的茶種,當然不是混過海水的茶葉,但可以親口嘗到歷史的滋味,也是不虛此行。



時至今日,美國不只獨立,還是強盛的帝國。其所作所為就像當年英國有各種為人詬病之處,就連在其國內,這一年來就發生不少「暴民」示威事件,而原因大致是警察暴力和種族歧視。面對暴民,千古不變,總有同情者,也有譴責者。人民到底有沒有權利把高速公路霸佔和警察對峙?警察到底有沒有權力逮捕示威者?當然不只在美國,過去的一年,在台灣與香港都發生了大規模的示威。同樣的討論,也在網路與媒體上沸騰。



我只能說,我很喜歡茶黨博物館,它讓我們深刻體會到,革命不是偉大而受人景仰的。革命是粗魯、暴力、危險、辛苦、成王敗寇的。而正是這些暴民,美利堅合眾國現在獨立、自由而平等。而暴民還在努力著,捍衛這些價值。我住在德州,是美國保守勢力的大本營。我讀的是商學院,對於政治總是敬而遠之。我的學費很貴,身邊充滿人生勝利組,不懂被壓迫為何物。我無法說出口,只好打出來。在我心中,對於暴民,我只有滿滿的佩服與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