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旅行] Dec. 25 ~ Dec. 30, 2019 Yellowknife Aurora Chasing 黃刀鎮的追光者與歐若拉

歐若拉女神妳好美,我排演了無數次和妳見面的場景,有千言萬語想說,卻在見到妳的那一刻像初次約會的少年腦中一片空白。我拙劣的拍照技術和簡陋的手機無法拍出妳萬分之一的美麗身影,更遑論那在寒風中僵直麻木的手已失去知覺⋯⋯


追極光就像是追求生活中所有美好的事物一樣——比如真愛、比如發大財——聽別人說起來都很簡單。我聽過有人在宿舍頂樓看到極光;有人開車開到一半在路上看到極光;最扯的版本是我聽過有人搭飛機的時候往窗外就看到極光,飛機飛多久極光就跟了多久。而我追極光的故事回溯到2013年住在北歐的時候,後來幾乎繞了北極一圈(只差俄羅斯和格陵蘭),報了專門追極光的旅遊,看著別人綠到發紫的極光照,而我卻只有看到那種微弱到騙我說是車燈我都會信的極光⋯⋯

歐若拉(Aurora)是西方神話中的黎明女神,是極光的英文別稱。極光的形成與太陽風和帶電粒子有關,在極圈上空會行程一個橢圓形圈,形狀有點斜,因此不是同緯度的地方都能看到一樣的極光。極光觀賞條件有二: 1)在頭頂的極光圈夠活躍 2) 天氣要晴朗。綜合上述因素,加拿大的黃刀鎮被譽為世界上最適合觀賞極光的地點,我輾轉得知後就決定今年冬天繼續追光。

然而即使是事前做了無數功課,專程飛到了黃刀鎮,報了追光行程(會視當晚狀況開車到適合觀賞極光的地點),每天到了傍晚,手機每五分鐘就刷一次極光預報跟天氣預報,但當地人都會說其實能不能看到連NASA都不知道。科學能做的做到了極致,到頭來就是運氣而已——那是無止盡的煎熬。看著原本預報的晴朗下一刻變成多雲,心就慢慢往下沉。每天十點出發到荒郊野外看著一片黑暗,等到兩三點連一顆星星都看不到,氣溫零下三十度。天氣有多冷,心就有多涼,我們第一天就是這樣無功而返的。第二天勉強看到了一兩道極光,導遊直接說太弱不用拍照。這時候最討厭聽到的話就是「啊真可惜你們來的前一天極光大爆發!」。冰天雪地全身發冷,我們開始安慰自己,說至少第二天比第一天進步了,只要我們明天能肉眼看到綠色的極光就心滿意足。從出發前的信心滿滿,到此時標準已經一天比一天降低,傳說中的極光跳舞就不要奢求了。我們甚至自娛娛人唱起了張韶涵的歐若拉,開始跳舞。別人是祈雨,我們在追光。我們禁止唱任何「不吉利」的歌,例如跟下雪有關的、跟陰天有關的。睡前要播兩次歐若拉,同事還堅持自己要在出門前洗澡女神才會眷顧。知道自己已經盡了人事,只能開始追求精神寄託。

然而什麼邪門歪道方法只差沒有設壇作法都試了,到了第三天預報又是多雲一整晚的時候,我們晚上九點多還坐在民宿客廳看宮鬥劇根本不想出門,這時候真的已經自暴自棄了。當天是小木屋欣賞極光的行程,木屋設備一應俱全,從餅乾熱可可到雲吞湯什麼都有,但大家都意興闌珊,有人打牌有人直接趴在桌上睡著打呼。同桌的一對母女是第一天追光,天真的以為預報上說看得到就能追到,媽媽更是發揮老人番的精神,跟導遊鬧了一輪又一輪,嚷嚷著說自己花了一百塊來喝熱可可,而這時除了一旁的女兒一臉無奈,本來就非常煩躁的我們更是受不了跑出去在黑夜裡堆起雪人。好不容易熬到半夜一點行程結束,導遊把大家趕上車,同行同事更是已經脫下日拋隱形眼鏡準備在車上補眠。車上暖氣很強非常催眠,折騰了半個晚上,我很快進入夢鄉。

「我們追到極光了!」

突然被導遊一聲驚醒,司機緊急煞車,我還睡眼惺忪的揉眼睛,心裡想著天這麼陰大概頂多就是跟昨天一樣肉眼難辨的兩條光吧⋯⋯但此時前面就傳來一聲驚呼。

「天啊你看,她真的在動!」在冰天雪地裡,我們都措手不及。我的頭被激動的同事用力扭過去,第一次看見了在明信片上、在海報中、在別人的動態上、在午夜夢迴裡見過無數次的漫天綠色光芒,舞動在夜空中。導遊說他們已經下班了不能幫我們拍照(帶我們來是因為回程看到了極光已經算是加班),因此我只能在雪地裡東奔西跑,手機不斷按著快門,企圖捕捉女神的倩影、留下些許良辰美景,才發現什麼也留不住。在比冷凍庫還冷的半夜中,手機很快電源耗盡,不知道跟拔下隱形眼鏡的同事比,誰比較狼狽。

那天我們三點多才就寢。一直到隔天早上,同行同事都還問我是不是在作夢。


第四個晚上,我們已經覺得自己功德圓滿。沒有再刷預報、沒有再四處抱怨,就抱持著平常心。這是我們在黃刀鎮的最後一個晚上,歐若拉女神再度現身,以經典優雅沉靜的姿態,讓我們終於捕捉到她的身影。那也是2019年倒數倒數第三個晚上,馬上就要2020了。有人說,如果我們沒有覺得去年此時的自己很愚蠢,那麼代表自己這年完全沒有進步。我每年過年都覺得去年的自己很蠢,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

不過無論好壞,跌宕起伏、騷動不安又多采多姿的2019年就要劃下句點,如同我們這趟旅程。2019年的我,沒有找到真愛也沒發大財,每天還是這樣庸庸碌碌的過著,但至少追到了極光。

「你們來之前就知道有可能看不到?」一個當地人如是問。
我們點頭。
「我一直覺得很神奇,怎麼會有人願意大老遠飛過來賭運氣。」

「如果你這次沒有追到極光怎麼辦?」同行同事問我。
「下次再去其他地方看吧⋯⋯剛好環北極一圈⋯⋯」

因為心有執念,所以永不言悔,所以義無反顧,所以勇往直前。



行程攻略分享

機票:
黃刀鎮機場代號 (YZF),只有國內班機因此至少要轉一次,班次不多,如果熱門檔期建議提早購票。以下是我最愛的便宜機票比價網Skyscanner



時間:
觀賞極光除了前述的一些條件之外,最重要的是觀賞時間在晚上⋯⋯別忘了極圈是會永晝的。所以夏天基本上看不到極光,而黃刀鎮主要觀賞極光時間從八月底到隔年四月(其中十月十一月容易陰天下雪也不太適合)。

行程:
黃刀鎮當地有非常多旅行社,行程也都大同小異,我們這次報的是Aurora Dream Tours,算是當地老牌的華人旅行社,以廣東話和普通話為主,服務算是專業親切,但因為每天出團的導遊司機不同,品質會因人而異。當時十月多報名時幾家最有名的旅行社已經完售,因此如果跟我們一樣是聖誕檔期出來玩建議即早規劃。


冬天來北極圈就能感受到真正的晝短夜長,每天大約十點天亮三點就天黑,外面動輒零下三十度,因此白天能安排的行程不多。我們這次跟了同一家旅行社的狗拉雪橇以及網冰魚行程,另外還有其他行程可以自行挑選。我們自己則去參觀了兩個免費的可愛景點分別是Prince of Wales Northern Heritage Centre & NT Legislative Assembly,可以了解當地的文化。除此之外,非常推薦的行程是舊城區的Old Town Glassworks。小小的玻璃工坊是一個以環保為志的老闆所開,裡面所有的玻璃製造過程都是用回收的機器與器具,看了之後真的會佩服老闆的創意無窮。遊客還能夠體驗自己做玻璃杯的樂趣,不過每天的名額有限,記得要事先打電話預約。




住宿:
我個人覺得此行最滿意也最重要的部份就是住宿了!畢竟前面提到每天在外的時間不長,整個假期非常多的時候都是在室內吃東西、耍廢、休息。我們這次找了一個民宿Hacho House),座落在市區湖畔,老闆娘是台灣人,家裡養了一狗兩貓,屋內裝潢溫馨舒適,每天賴在家裡都非常幸福。民宿會附早餐,但實際上的狀況是廚房裡有麵包、果醬、優格及小零食,隨時都可以吃。我們自己帶了/買了不少食材,每天在廚房中一起做飯聊天也是此行意外的焦點。



冬衣:
零下三十度不是鬧著玩的,我出門前還大言不慚的說要挑戰比基尼看極光,結果在現場要脫手套十秒都覺得手要斷了。平時穿的冬衣基本上是絕對不夠的,我們這次跟旅行社租了寒衣組(包含大衣、手套、褲子和雪靴)非常保暖,費用含在我們的tour package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