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旅行] 心比天高 Space Center Houston Nov. 15, 2014


        小時候總有人夢想自己以後成為太空人,或至少,飛上太空。太多電影電視劇小說跟太空有關。幻想的也好,真實的也罷,我印象最深的大概是電影〈十月的天空〉描述了礦工村中出生的男孩夢想造火箭的故事。我自己對科學物理是有熱情的,但對我而言,推導理論和觀察已經夠迷人了,上太空太遙遠也太不切實際。NASA是新聞,太空與外星是電影,而我還是我,被牢牢地吸在地球上。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能參觀美國太空總署,但一場休士頓旅行,竟讓我覺得走進新聞也走進了電影裡。


        要參觀Space Center,先上他們的網站(http://spacecenter.org/)了解之後再去。當然現場的遊客服務也相當不錯,可以先跟他們拿簡介,上面就有標出最受歡迎的tour和時間規劃。我的建議是先在網路上訂好票,因為這樣可以省下五塊美金,但記得要先列印好。交通工具方面,開車自然是最方便的,畢竟Space Center在休士頓郊區,停車一天六美金。
        若要我形容Space Center,我認為他是寓教於樂、老少咸宜的最佳典範。票價雖然不便宜,但裡面的介紹、設施應有盡有,我們待了約三個小時,但我覺得非常不夠,建議有時間的待至少五六個小時。接下來就來介紹幾個我們參加的tour。




NASA Tram Tour
        這個旅程有點類似「觀光工廠」的概念,當然這個工廠絕非等閒,而是NASA在製造、測試太空梭的工廠。Tour時間有點長,至少需要一個半小時,但相當有趣,可以坐著電車參觀整個園區,對於NASA的歷史會有更深刻的了解。過程中也能親眼看到許多實驗的設備,有專業的人講解。參觀之前不免俗他們像在遊樂園一樣幫你們拍照,回來時會幫你合成好上太空的照片,一組要25美元但因為我們全家三人,分攤下來不算太貴。






Starship Gallery
        這個tour大約45分鐘,前面會先看影片,介紹美國歷年的太空計畫,包括那些失敗的計畫。成功的沒什麼好說,振奮人心,而失敗的計劃卻是死傷慘重,然而,當總統出來悼念時,也堅定的表示,即便知道艱難危險,人類終究心比天高。太空探索,是不會結束的。在影片結束後,會有幾位導覽,帶著大家看影片中提到的一些太空梭和相關歷史背景講解,其中當然包含美蘇兩國在冷戰時的較量。導覽中特別的是還有一塊從月球來的石頭,可以親手摸摸看。



        說也諷刺,NASA探索太空沒有因為死傷而暫停,卻在2010因為預算被大砍而受到阻礙。或許,心比天高的科學家們,終究是要像現實低頭的。不過我相信,金錢奧援的減少,不會降低人類對宇宙的好奇。科學是冷冰的,夢想是溫熱的,而對外太空的探索熱情,讓兩者結合。



        其實Space Center還有不少tour,礙於時間不足,我沒能參加,相當可惜。Houston的景點不多,若有機會到訪,至少空出半天的時間讓自己的心徜徉於歷史、天地和宇宙之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