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美國] 我的新同學們

        今天又看到大家在討論台灣學費太便宜的新聞。的確,台灣學費很便宜。我很早之前就知道美國學校學費很貴,但我這幾天選完課後發現自己快破產,這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完全不同。就是這麼貴!教育確實本來就不便宜,我們在台灣繳的一學期學費可能不夠學校營運一整天。更何況美國一流學府需要更多資金來聘請優秀教授、辦徵才活動、宴請企業主、引進各種高級教學設備,我們付的高額學費可能都還不夠。一學分一千美金真的不算太多,本州州民也沒便宜多少。高品質的教育要錢,沒錢的孩子不是要優秀到拿獎學金就是要貸款。

        這週是迎新週。第一天迎新辦在宴會廳裡,從早餐到午餐都有自助餐。從第二天開始,我們不斷地上各種訓練課程,讓我們懂得各種社交禮儀,這其中包含一場晚宴,從鋪餐巾到切肉樣樣都得講究。最後一天是徵才博覽會,在可以俯瞰橄欖球場的VIP室。我早已耳聞美國人的積極,因此讓我驚訝的不是自己無法跟他們搶話推銷自己,而是他們的背景。

        我的新同學們很白。是的,絕大多數都是白人。十幾二十個亞裔留學生,少數印度尼泊爾孟加拉留學生,印象中只有一個黑人。一個,一百多個學生加上老師,裡面只有一個。迎新上,系上給了我們班上同學的各種統計資料,包括來自哪個州、GMAT幾分、男女比例,但就是沒看到種族比例,其實也不用統計,因為懸殊的嚇人。和大家交談的過程中,我知道其中一個男生的父親是會計師。我雖然不知道其他人的出身背景,但光看穿著打扮與談吐,就知道家世顯赫。別說一身套裝行頭,光是一個用來夾履歷表的黑色夾子就要20美金,人手一個。想想也是,一學分一千美金若沒有獎學金的狀況下,沒有錢的學生就算申請上了怎麼負擔的起?

        其實審計員這個行業做愈久,就和公司的高層接觸愈頻繁。可能你才三十歲當經理,對方已經是位五六十歲的財務長。我們正在被訓練著怎麼樣在各種社交禮儀之間舉止合宜,師長們當然是希望我們有朝一日也能進入上流社會。我感受到學校的用心良苦,卻也無比的感嘆。因為這讓我想起在我租屋處幫我修水電,總是叼根菸的阿伯,每次看到我都會友善的打招呼,看到我們有包裹還會幫我們放進去。我也想起在我們初來乍到幫我們裝網路的熱情黑人大叔。我很喜歡他們,但我可以明顯感覺到他們用字遣詞及肢體語言與我同學和雇主們之間的不同。那種階級的分別,大得驚人。水電阿伯與網路大叔住在奧斯丁,不算是美國最弱勢的人,但每每看到他們在德州烈日底下東奔西跑,卻可能連自己孩子的學費都要負擔不起,對比那天在宴會上和雇主聊天,她笑談自己也在繳UT學費,因為她女兒是新生,熱衷運動,想想真的是無比辛酸。

        就算沒錢的孩子貸款進入UT會計系,GPA很高有什麼用?他們可能也無法進入四大。要進入四大,你必須除了有一身並不便宜的行頭、會社交禮儀、會講話、還要會推銷自己。公司在面試前會先辦一系列的晚宴和活動。一個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怎麼能在三天就學會這些?也就意味著,階級會不斷複製,而要往上爬,恐怕是非常困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