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隨筆] Happy Summer

        七月正值溽暑,在太陽底下待太久,一不小心真的會中暑的。有心臟病高血壓的,更可能會中風。我不算怕熱,但身邊有許多人是每天躲在冷氣房不出門。要不是和一些在寒帶國家的朋友保持聯絡,我實在不知道夏天有什麼特別好高興的。當然,我知道夏天正值暑假,不過大四課業不重,加上前一陣子忙比賽,放不放假沒有差很多。
        今年夏天,從五月底開始,我已經至少收到十個人跟我說 "Happy Summer!"。對我而言,夏天很熱,會曬黑,會全身大汗黏黏的不舒服,但對他們而言,陽光卻非常珍貴。住過半年北歐,在冬天時,最早三點不到太陽就下山,外面比冷凍庫還冷,寒風颯颯,眼睫毛都結冰。據說,在五一勞動節當天,Uppsala還在下雪;據說,在瑞典北部,仲夏節當天,居然下雪!我終於明白溫暖對他們而言有多珍貴,做日光浴有多幸福,就像我第一次看到雪,覺得像走進童話世界一樣興奮。
        台大管院的草坪上,常常有外國交換生會躺在上面曬太陽,看到草坪對我而言就是蚊蟲孳生處,對他們而言卻是野餐與享受自然的好地方。我還聽朋友說他們看到一群在草坪上做日光浴的瑞典人跟著逐漸西沉的太陽不斷換位置呢!唉,他們一定很難理解我們為什麼要把大好的日光擋在陽傘後。在餐廳,我們喜歡在室內吹冷氣,瑞典的餐廳沒有冷氣,大家都喜歡在外頭的露天座,比較通風,沒有什麼蚊子。
        不過不只是陽光的問題。夏天對北歐人而言,是他們度假的時光。還記得去年七月剛到瑞典,幾乎是個空城。對我們而言,夏天不過就是比較熱的上班天,吹著冷氣也沒感覺,就算度假,四處人擠人,又會曬黑,我倒喜歡淡季的時候旅遊。
        不過,還是趕一夏流行:Happy Summ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