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職場] 見字如晤 A Proper Goodbye


因為疫情愈發嚴重,歐洲被斷航,跟我一起來交換的德國同事今天臨時打包回家了。我收到消息時,正在老闆的辦公室改財報。我想過我們無數種離別的場景——喝到掛瘋狂趴踢的、在火爐前促膝徹夜長談的,就是沒有在報告日當天在老闆辦公室收到email,我還在趕報告、她卻在收行李,來不及多見一面。

我其實非常非常難受。難受的不是離別本身——事務所本來就是個送往迎來的地方,離別早就在預期中,一系列farewell活動還大喇喇的掛在outlook行事曆上。我難受的,是這種不管再多的計畫都無法控制的遺憾,如此猝不及防。但或許是這份工作給我的訓練,不管遇到天大的鳥事、內心多想尖叫,下一秒還是能平心靜氣的講電話,笑臉迎人。我今天就是這樣改完報告的——走出老闆辦公室後一個人坐在平時怎麼都搶不到的大辦公桌上,在大家都在家工作的星期五的晚上加班到八點。也許只有做不完的工作才能麻痺我內心的波濤洶湧:我想起這週二才在公司用餐區遇到她,她還笑著問我星期六的送別趴來不來;甚至,想起更早以前,我們都剛來舊金山的時候,她拿到公司幫我們租的敞篷車的第一個週末就載著我一路被按喇叭衝過金門大橋——那撲面的陣陣海風和今晚城裡的風一樣涼。

然後我就想起自己初來乍到時各種慌亂各種舉目無親,到現在即使臉上明明寫著我事情很多很忙,在辦公室不太需要走動一個早上也會有十來個人來打招呼聊天:以前的老闆來關心我、上個案件的staff揪我喝手搖杯、吃飯遇到一起參加活動的同事併桌、曾經一起共患難做超可怕案件的同事在廁所狹路相逢完全忘記疫情衝上來和我擁抱。還有前一陣子搭staff便車上班——他是我從一年級帶上來的——在車陣中他聊起自己的姊姊,說常常跟姊姊提到我:「雖然你是一個虎媽,但我覺得我跟你學到很多東西。我姊姊如果看到你一定很高興。」我當時大概翻了一百個白眼,直到今天想起來,才驚覺在這段不長不短的時日裡,竟在這個曾經陌生的職場上已付出也得到了這麼深刻的情感。

這是一份以計較錢為生的工作——我們每天為了幾百塊幾千塊的調整數在跟客戶大吵大鬧,今天才為了一個尾差跟老闆一起盯著螢幕搞了一個小時,弄到雞犬不寧;這卻也是一份最不計較錢的工作,我身邊沒有人是為了一份餬口的薪水決定燃燒生命。搞砸事情讓我們爆炸氣瘋想離職的是人;讓我們願意不計個人利益放下自尊燃燒自己的,卻也是人。更準確的說,是這些難能可貴的真情。但瞬息萬變的世道面前,真情竟是如此脆弱: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說再見,也不知道說了之後會不會再見。

今天晚上,我在辦公室的文具櫃裡搜到了便條紙和麥克筆,歪歪醜醜的寫下了「見字如晤,何須別禮?」並附上翻譯,傳到了德國同事的IG。希望我的手寫字能夠超越美肌自拍與搞笑貼圖,承載手心的溫度,代替擁抱的力量,穿過大洋與大陸、穿越國界。看著她上飛機前回給我的各種愛心與留言,我不禁苦笑。原來在這個遠距工作能轉動世界的時代裡,我最想要的,竟然只是一個好好的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