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職場] 帶髮修行——工作滿四週年紀念


那一天隔壁的新升經理收到了公司恭賀他五週年的通知信,展示給我看一個乍看琳瑯滿目實則非常瞎的禮物清單。我們相視苦笑,方才明白這不過就是個儀式。事務所之路何其辛苦而荊棘密佈,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人在事務所待五年是為了禮物,無論禮物貴重與否。而我也才赫然想到自己竟然已經踏入職場四年了。

很多人說職場是一種修行,而我大概是就是業障很重的修行者。四年來什麼驚濤駭浪沒看過,別人做起來平淡無奇日復一日的工作,換我來做就是一堆Drama。痛苦的時候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講給人家聽,人家還不相信以為我編的——說真的這麼誇張的事情我根本編不出來。

最近兩個月難得過得有點安逸:公司爽快加了薪、客戶除了帳亂了一點以外非常理性和善、主管除了comment都長到像演講稿以外沒什麼可以抱怨的、同僚任勞任怨又聰明、staff雖然不是天才但至少都不是妖怪。三餐都在客戶的餐廳解決,自助餐式菜色還天天換主題,目前人生最大的煩惱就是想維持身材低醣飲食但是發現了客戶冷凍庫裡有麻糬冰淇淋……日子平凡清靜充滿小確幸,卻讓我莫名心虛,總覺得自己是不是漏掉了什麼未爆彈,不知道斯德哥爾摩症是不是我的職業傷害之一。

職業傷害之二還有越來越走樣的身材和無時無刻不在酸痛的肩頸,於是淡季之後開始跟風學瑜伽。大家都說,做瑜伽也是一種修行,可偏偏我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六根不淨,不但無法單腳站立平衡或是倒立,連精神層面的悟性都非常低。我每次聽到老師說"rollforward"只想到變動表、聽到"overhead"只想到成本,反觀同學們每個分享瑜伽領悟都是頭頭是道,彷彿受到東方神秘力量醍醐灌頂的加持,熱淚盈眶隨時準備出家……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靈性動物,像我闔上眼睛時經常看見自己是一頭野狼……」

其實我心想這些人平時吸大麻的吸大麻、喝烈酒的喝烈酒,現在到底在演什麼大徹大悟清心寡慾!?這裡可不是深山老林,而是舊金山——在左轉有星巴客、右轉有藍瓶的舊金山;在人人懶得走路都叫uber與沒事就玩交友app的舊金山;在街上見到人裸奔大家也能若無其事的舊金山。這裡是紅塵的漩渦、俗世的前鋒,我就在這座城裡修行。這座城流行和牛肉真假難辨的素食漢堡排impossible burger,而我就是那個對葷腥羶色難以忘懷的肉體凡胎。這該叫什麼?帶髮修行?

瑜伽老師說,做瑜伽最大的目的不是挑戰自己,即便老師整天叫我們做一些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折疊彎曲。老師說,瑜伽最大的目標,是要知道自己身體的極限。但願如此,可不是嗎?我挑戰了無數次極限、過了一個又一個的臨界點——我想起無數個夜晚挑燈加班、無數次的委屈想哭、好幾次真的哭了,我又想起自己無數次看到底稿暴怒想敲staff的頭、看到老闆的要求抓狂想立刻砸電腦離職,更別提無數次聽到早上的鬧鐘開始懷疑人生……我在修行、帶髮修行,又是誰薄情寡義?誰又是人面桃花?

華麗的客戶的廁所裡除了有播放輕快的背景音樂還貼心放了電棒卷。最近每天的小確幸就是下午吃了麻糬冰淇淋後去廁所卷頭髮。髮絲是煩惱絲卻也是情絲,千絲萬縷糾纏著我與那修道場般的職場,糾纏著裡面的男男女女、老闆秘書、同事客戶,這其中有好人有壞人、有小丑有僧人、有天才有蠢蛋、有花瓶有紅人……在這座有山有海有遊民大小便的城裡,我帶髮修行,剪不斷、理還亂,越了解、便越依戀。

人來人往,竟已四年。

相關閱讀:
[職場] 在快車上──寫在工作三週年前夕
[職場] 井裡井外──寫在工作兩週年前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