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職場] 井裡井外──寫在工作兩週年前夕

"Do you tell people you are going to Olathe in Kansas or Kansas City?" 美國老闆問。
"I tell them I am going to America, and people think I am going to New York." 觥籌交錯間,大家都笑了。
台灣是一口井。井裡的人嚮往著井外的世界,卻對井外所知甚少。

其實我自己對Kansas的印象也很模糊,除了綠野仙蹤的龍捲風之外,就是Michael Sandel 在他著名的課程上,表達各種可怕悲慘事物對價時的選項之一──live the rest of your life on a farm in Kansas ten miles from any town。住在Kansas荒郊野外打敗了吃蟲或是砍腳趾,拿下最高分,而我還記得觀眾在聽到這個選項時戲謔的笑聲。如果不是出差,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來Kansas。

住在這個號稱不是鄉下卻比德州還地廣人稀的地方,除了沒車很痛苦之外,日子倒也恬靜悠閒。大家早起去工作,五點左右就伴著晚霞回家,Senior以上的同事都結婚了,跟我同level的還有兩個小孩,下了班除了和同事到市區酒吧喝上一杯,就是回家享受家庭生活。周末去看場球賽、開車到近郊Road Trip、去電影院享受幾乎可以躺下的超舒適座椅、回家照顧寵物諸如此類生活瑣事構成幸福日常。雖然我曾經在Google Map上看見我住的不遠處就有槍支販賣店,但是當震驚各界的賭城槍擊屠殺發生時,我看著飯店內各大新聞台名嘴唇槍舌戰,只覺得一切就和千里之外柯P與各名嘴大戰一樣遙遠。無論和各大電視台所在的東岸大城相比或是一海之隔的台灣,Kansas不只是在不同時區,而是另一個世界。

「你時差調得如何?」
「現在算是適應了,差了十三小時。」
「我從來沒有需要調過這麼多時差。」

新來的Staff是土生土長Kansas人,其他同事雖然不見得是當地人,但絕大多數都來自中西部。
「I35能開到德州對嗎?」坐在同事便車上,我努力想著話題。
「對啊!德州是怎麼樣的?」我客串著德州人跟他們描述德州的樣子。
客戶是跨國大公司,但是能隨著客戶到處出差的幾乎都是經理以上的主管。當他們聽到我剛升Senior就能來這麼遠的地方,除了羨慕還是羨慕。

總是談笑用兵的美國老闆冷不防來一句:「台灣人對於最近北韓與美國方面情勢緊張、金正恩頻頻威脅核戰攻擊關島,立場如何?」
「比起南韓或是日本,我相信台灣相對不需要緊張,但是畢竟台灣對於外貿仰賴程度甚高,一旦國際有什麼風吹草動,對於台灣恐怕影響很大。」我戰戰兢兢地擠出一個四平八穩的回答,旁邊卻是一陣沉默。
「為什麼要打關島?」新來的Staff終於忍不住發問。
「因為關島是最近的美國領土啊!」旁邊同事立馬救援,然後逮到這個機會立刻接腔:「我們可不可以不要聊這麼乾的話題,來聊聊昨天的橄欖球賽吧!」

據說昨天Kansas City贏了,贏得很驚險又精彩,據說他昨天在客戶加班配著大螢幕看球賽。聽著他口沫橫飛的說著,看著整桌彷如從前一秒的死寂復生,我恍如看見了另一口井。

不知道從哪一篇文章看到的,作者說,台灣是一口井,出了這口井,才發現美國也是一口井。日本也是。歐洲也是。

今年在Kansas度過了自己連續第五個在異鄉的中秋節。其實我不怎麼喜歡月圓人團員這類儒家不甘寂寞四處討拍的口號。比起留在井底,我更嚮往在不同國家欣賞月色。

中秋節前夕,三點鐘被抓起來盤點,凌晨的高速公路旁明月高掛,那天的月亮大的像是神話故事裡的,好像隨時都會有兔子跑出來。
"Look at the moon! It is so large and amazing..."我忍不住讚嘆。
"Yeah... Almost spooky..."旁邊和我一樣睡眼惺忪的美國同事回答。我這才發現旁邊的幾朵黑雲,和想到即將來到的萬聖節。

「以前的我從來不會說不,他們給我什麼工作我都吃下去,現在我開始閃躲了。」
同事K和我同級,是個笑靨如花的加州拉丁裔女孩,一直到星期五晚上和她單獨到酒吧談心,才第一次聽見他抱怨工作。
「老闆們總喜歡說我們是個大家庭,一開始我遇到什麼不合理的待遇總會和他們談,工作到現在也漸漸明白,我們就是他們眼中的人力成本。」
那一晚,她還說了許多關於這邊如何計算人力,因為業績沒有達標如何黑箱把人請走的故事。

"Nobody was happy about that."

或許是我英文太拙劣,我不知道該如何跟她描述我有多麼感同身受她說的每一句話,我只能像是傻子般應和著,"Yes, I understand... It is exactly the same back there..."

馬上就要工作滿兩年了,從Kansas回來就是Q3,接著還要去大陸出差。飄飄蕩蕩跌跌撞撞許多年,曾經嚮往井外的世界,到了井外,才發現井外有井。不管在哪口井,工作就有工作的痛苦,放假就有放假的快樂。生活有生活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曾經汲汲營營的自己,變得隨遇而安。



中秋節當天,Kansas陰雨綿綿,又濕又冷。
「啊,今年中秋節沒看見月亮。」
「Kansas很少是這樣的,肯定你把台北的天氣帶來了。」我和一個中國遊子,分著中國超市買來的月餅,面對厚厚的雲層無可奈何。
那晚的Kansas,好像是換上了台北的面具,提醒著我,家鄉那口井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