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隨筆] 灣區女子圖鑑


該怎麼總結我的2022呢?大約像是前一天報名參加了離島中的離島日落騎馬tour,原以為是有人牽著馬帶我們去海邊背著日落拍美照,殊不知其實是自己騎著馬跋山涉水追日落。我這個連車都開不好的人就算生在古代大概也只能坐馬車,要我控制隨時想走就走想停就停還會偷偷吃草的馬可想而知會是什麼光景了。同行的旅伴說我們騎馬涉水很像花木蘭的片段,而我們大約就像在拍戲吧。唉,如果可以選擇,誰想要人生如戲?誰不想要平凡溫馨的生活?其實我覺得這麼dramatic 的一切更適合形容我的2022——我的演出就是一部灣區女子圖鑑。

在大城市闖蕩的女子,遭遇了工作與生活的重重挑戰,今年五月,放了一週的假去了趟迪士尼,發現迪士尼變得非常政治正確。小時候那些經典的公主故事成了過時的枷鎖,新時代的公主要自己去找王子還要順便救他於水火之中,新時代的公主更被期許要領導自己的王國而且國難當頭時也要順便救國。多像是我們的處境。既要順應社會的框框,又要掙脫枷鎖。既要有傳統的美德,又要跟上時代潮流。

可近一年來我常想,溫良恭儉讓等著白馬王子拯救是枷鎖,但齊家治國拿大女主劇本又何嘗不是一頂沈重的皇冠?

為了那頂皇冠,我們總是準時、總是衝KPI、總是做決定、總是共情他人、總是認真負責,總是要求自己八面玲瓏又腳踏實地。遇上了事情,多年的科學教育與商業經驗告訴我們第一時間摒棄自己的直覺,理性分析,看big picture、找root cause。凡事不能帶情緒,要講求證據,看到的東西可能只是虛像,看不到的東西不代表沒有。可我們都忘了,一個好的分析結果,需要充足的資訊,然而現實的人生中,往往都是資訊不足的。人心、政治、關係,這些穿插在女子圖鑑中、複雜度堪比量子物理的因素深深影響著我們的世界,也影響著所有我們接收到的資訊。於是最後我才發現,在很多大事上能幫助我做出正確判斷的,不是什麼高等教育或工作經驗學到的分析技巧,而是我的直覺。


開始練瑜珈之後學到,瑜珈有個重要的課題,就是尊重自己的感受、正視自己的需求。永遠不要低估自己的直覺。

感受到的都是真的,而感受不到的就是不存在。感受到喜悅就是真的喜悅,感到burn out就是真的burn out,感受不到尊重與在意就是真的沒有。

2022年,我開始學習適時放下那頂撐不起的皇冠,正視自己的需求。正視自己按下鬧鐘的需求、正視自己隨心所欲毫無所圖的需求、正視自己在精神上節能減碳的需求。

在2022的最後一天,我願所有人都能有底氣相信自己的直覺、尊重自己的感受、正視自己的需求。哪怕那個需求是躺平,我們也該有底氣能夠掛上「請勿打擾」的牌子。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活成那真正熱烈而自由女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