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職場] 人間煙火──寫在工作五週年前夕


大概是因為前陣子通勤時無聊,滑了一個講述棄理從文女大生無意中接觸到E = mc²而穿越回小時候重拾數學夢的網路故事,結果神機妙算的演算法竟然在youtube主頁上推薦我一個有著超級刻板印象的亞裔理工男用英文解數學題的頻道。

「到底誰這麼有事要看這種頻道…」

就在我一臉不解自言自語的同時,往下一滑就看到有人留言說「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什麼都聽不懂還是看完的?」結果獲得500多讚。

中了演算法圈套的我,也就默默地打開了影片,洗完澡躺在床上,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本該是看著無腦寵物賣萌影片的時間,這時我看著的,是大男孩拿著紅黑白版筆刷刷刷自我陶醉導公式。我太久沒接觸這些東西了,加上youtuber用的是英文,我基本把影片當作療癒系商品在看,直到他有次在公式中寫出自然對數ln,而完全不記得那個是什麼鬼東西的我,竟然沒來由地有股衝動想要把上面的指數拉下來ln前面。

然後⋯然後就發現我做對了⋯我不禁佩服潛意識這種東西的厲害,更是感慨我們當年到底被折騰的多猛烈,才能在沒用到這玩意十多年後,在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看懂的情況下,仍然一出手就拉下指數。

原來我也曾經是這樣鋒芒畢露的。十多歲的我曾經住在粉紅色的泡泡裡,身邊圍繞著超級厲害的人,年輕時就看過太多好東西。可少年得意,就容易忘了自己。多年後社群網站流行起來時,我才知道這叫做「同溫層」。

職場就是同溫層外的世界──我好幾次差點凍死。五年來,我漸漸明白了,那些極端成功的人,往往異於常人:有一肩挑起家庭重擔隨時隨地都在回email跟工作的爸爸、有結婚離婚像吃派的前衛女老闆,還有去參加大咖雲集的審計委員會能坦然自若但是到咖啡店點飲料糖度冰度選項太多會焦慮的資深老闆。我也看明白了,普通人要在職場生存,不能做光芒耀眼卻稜角分明的寶石,而是要做顆前後橫豎都能走的有用棋子。我必須和各種人周旋:有電影裡所有大反派特質兼具的客戶、說破嘴怎麼教都教不會的妖怪、倒水上廁所可以比坐在辦公桌前久的屁孩、當然也有喜歡逢高踩低搶功勞推事情比誰都快的小人。後來我發現,決定在職場的順遂與否,證照與學歷的重要性可能還比不上前世的陰德:有人一輩子在工廠守著黑暗一隅敲敲打打;也有人一畢業進了公司剛好沒多久IPO就大賺一筆,有人考績優異滿心歡喜轉到了自己興趣相合的部門卻因為一場疫情被資遣;也有人每天躺著出張嘴卻因為位子坐久了莫名其妙就被提早升職,有人進了最高大上的公司卻遇到愛整人的老鳥被搞到要看精神科;也有人每天庸庸碌碌說了一百次要離職也不敢卻也安穩的熬出了頭。

大家都說事務所是地獄,可我卻在這裡看到真正的人間。

五年了,當年剛畢業鋒芒銳利的眼神、能夠一眼把最難的數學題解開的眼神已經不見了吧?如果有面鏡子可以照照我滑youtube的神情,大概跟空白呆滯的傻貓狗差不多。其實呢,對於十幾歲的小朋友,我們幹嘛教他們這麼複雜而困難的東西?看看現在的我日常生活都靠什麼吃飯吧:那天我打電話給IT跟他們說公司智能化的template壞了。IT轉了三組人,修了一整天結論是修不好請我印出來用寫的。我理智都要斷線了。

「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印出來用寫的,那要IT幹嘛?公司發稿紙就好啦!」

我心裡跑過了一萬句罵人的話,最後卻很有禮貌的說了聲「謝謝,我知道了。」掛上電話。其實,比起最複雜的數學題,這才是最難的吧?我整整練了五年才有一點樣子──即使能一眼看穿,也要平心靜氣。

最後我靠著半google半亂試,自行當IT暫時解決了問題,中午時還當八卦趣事講給隔壁同事聽。這是職場的日常,也是人間的煙火。所有的崇高理想在悲歡離合中都不值一提;所有的光怪陸離都能在專業的表情下,盡付笑談中。

相關閱讀:
[職場] 帶髮修行——工作滿四週年紀念
[職場] 在快車上──寫在工作三週年前夕
[職場] 井裡井外──寫在工作兩週年前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