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讀冊] 《第一辭色》 黎青燃 心得

愛上一個人除了往往是盲目的,更是危險的──因為你彷彿給了對方一把刀子,再把自己最脆弱的一塊肉湊上去,給對方輕易傷害你的權力……聰明的人,特別是善於攻心的人,是最清楚這點的。故事的男女主角都是聰明人,故事架空在春秋戰國時期,女主角是落魄公主,男主角是個說客。他們一開始的結合,只是一種互相利用。在一次一次的合作之後漸漸發現棋逢敵手而產生情愫,可他們都太清楚,萬一真的展露出情感成為對方把柄,只會落得萬劫不復。

「善水者多溺斃,攻心者終傷心」。明明知道動了情,卻只能埋於心中。故事是女主角第一人稱,作者細細描繪了女主角的心情轉折,其中最精彩之處大概就是她在勸男主角姬玉吃藥時的猜謎遊戲,字裡行間展現出兩人心照不宣點到為止的情意。男主角有典型男主角迷人的公式,出身顯貴、外型出眾又才華洋溢卻命運坎坷。因為命運坎坷淬鍊出他不凡的能力卻也留下了無可抹滅的傷害。反倒是女主角除了聰明以外並無過人之處,一生謹小慎微、步步為營,在所有絕處都能把握住一線生機,把一手爛牌打成了平局。

很少有這樣務實到幾乎沒有任何少女心的女主角。故事的浪漫元素幾乎都建立在後期各種重大的變故以及轉折。男女主角幾經敵人攻擊,經歷各種危險、昏迷、舊傷復發,非常狗血的在對方昏倒時告白。我記得以前有看過心理專家說過,確實人在經歷危險的時候比承平時期容易對身邊的人動情,例如一起走獨木橋的刺激感就能激發出比憶起看電視更多的約會能量。也因此,我認為故事裡的危險除了是增加故事的張力,更是有科學根據的讓男女主角感情增溫。男主角在與女主角經歷危險後,從冷淡高傲彷彿變了個人,突然非常熱情又善於表達,實在有點突兀。甚者,我認為用事件的快速轉變作為背景去襯托感情實際上無法凸顯出作者的寫作功力。比起來,我更佩服那種可以一片風平浪靜中寫出驚滔駭浪情感的作者。

故事不長,結局是美好的,但我還是更喜歡前半部,或許後期有點趕著劇情推進,如果能夠維持前半部的小火慢熱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