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隨筆] 二十八年華

最近一個FB貼文收了我人生中有史以來最多的破九百讚。故事的過程就是在這個全世界封鎖的期間內,有人發起了拍自己窗外照片,讓無法旅行的人能夠透過看世界上網友窗外的風景過乾癮,順便互相打氣。我投稿的時間是四月初,正在隔離中,隨手拍下了我房間窗戶外面看出去大馬路上通勤的人車,在這個亂世間,顯得平凡又不凡。這張照片一直到這禮拜才被刊出來,而我其實早就忘記這件事了。

收到手機咚咚咚的通知還覺得很煩,以為又被加到什麼廣告社團裡,直到我看到了驚人的讚數和留言數。一張我家前面大馬路的照片,輕鬆超越了我所有喬半天、開美肌還修圖的網美照,讓我瞬間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這一切不禁讓我再度深深感受到,容貌這種東西,跟世界上很多東西一樣,比如智商、比如才華、比如家裡有多少錢、又比如爸爸是誰,在出生的那一刻,就訂的七七八八。

十幾歲的時候我還會相信那些勵志雞湯文,以為自己努力就能得償所願。我以為靠著保養、化妝與運動就能擁有容貌、以為靠著焚膏繼晷的學習就能成為天才、以為勤奮不懈的練習就能精通各種才藝、以為瘋狂加班就能存錢。過了這麼多年,漸漸知道,最缺的永遠是錢,最不夠用的永遠是時間,逆轉打敗大魔王這種東西,只會在好萊屋電影裡。現實更像是一場宮鬥劇,狗血、殘酷、耗盡了青春、徒留遺憾──遺憾沒有放手;遺憾忘記轉頭;遺憾沒能走到最後;遺憾我的照片終將埋沒在別人窗外的風景裡:有的是花團錦簇、有的是湖光山色、有的是海景第一排,有個最離譜的在阿拉斯加的家門口拍到了極光跟北斗七星。那些風景是真正的完美無瑕,完美的只應天上有,像人不老,像月長圓。

可人終將老,月終將缺。二十八歲的年華不完美也不公平,我每天面對的是多吃一口甜食就會即時更新的體重、忘記擦保養品一天就會冒出痘痘的臉頰、像什麼長期工程一樣永遠修不好的牙齒、與自己兒時夢想毫無交集的工作、不管我怎麼字斟句酌還是要挑剔兩句的客戶以及越來越沒有參考價值的下班時間。

下班時間一晃眼又到了,手邊還是有堆積如山的事情。一旁手機螢幕再度亮起了FB通知,大概是眼花了,忽明忽暗螢幕上照片裡的人車漸漸和窗外的下班人車融在一起──那是很討厭的場景──充滿了噪音、廢氣、又濕又悶、又吵又擠,霓虹燈和鐵皮屋還醜到不行。可也是這樣的風景、風景裡不禮讓行人的車輛、閃爍的霓虹燈、破爛的鐵皮屋和裡面摩肩接踵戴著口罩的人運轉了疫情中城市的每一天,也支持了我艱難、疲憊、努力還不一定有成果的每一天。我不由得從窗外一團混亂的風景中看出了一點明媚,就像從自己煩悶的生活中找到了一絲美好。那點明媚與美好不是理想中的風華絕代,卻是真實的二十八歲年華,讓我圓滿、讓我自在,也讓我釋然。

相關閱讀:
[職場] 26歲出門遠行
[隨筆] 十七歲十週年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