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電影] 關不住的誘惑 (2016) A Man and A Woman

其實我比較喜歡這部片的英文名字:A Man and a Woman,卻不得不承認中文名字比較引人遐想。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聽起來就像無聊的狗血愛情劇。但男女之間不是只有愛情的,而一個男人也不只是男人,他是職場上的勞工、他是妻子的丈夫,還是孩子的父親。一個女人更不只是女人,尤其在韓國這樣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傳統國度,女人從小就被規範該有特定的模樣,而已婚的女人,恐怕更沒人會把她當作「女人」。女主角祥敏,就是這樣一個結婚生子的女人。她是職場上的女強人,也是個妻子,還是個生病孩子的焦急母親。

這是部韓國片,卻強調有北歐絕美雪景。首爾不也會下雪嗎?
「不,不一樣。」祥敏說。
邂逅,就發生在冬天的北國。和韓國社會截然不同,北國始終個人主義至上。老師不允許媽媽跟著去營隊,因為孩子是獨立的個體。而這位心急如焚的母親,竟然也是在這次短暫與孩子的別離中,做了真正的女人。拋開了韓國社會的眼光,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之間,有著最原始的、最純粹的悸動。同是天涯淪落人,祥敏、奇弘,這對在婚姻關係中寂寞的男女,這對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的男女,在外頭積著雪的小木屋中,相濡以沫。孩子在營隊接受治療,祥敏、奇弘在營隊之外,何嘗不是在治療呢?

如果北國的雪是絕美的童話場景,首爾的雪就是刺骨寒冰。回到韓國,兩人再度武裝自己,讓自己習慣成為別人的上司、同事、父母、丈夫、妻子。他們努力表現得盡善盡美,卻也筋疲力盡。家庭,究竟是幸福的避風港,還是惱人的拖油瓶?幾度掙扎、幾度逃避、幾度分分合合,終究,是該結束了。希望,能結束在最美的時刻。一間飯店房間關著門,門裡是心事重重的祥敏,門外是來回踱步的奇弘。最後,奇弘沒有打開那扇門,而是把自己鎖進家門。最後,祥敏打開了那扇門,卻忘不了她的家。

我不是什麼韓劇迷,但我確信,這樣的電影只有韓國能拍得如此扣人心弦。原因無他,如果同樣的故事發生在北國,沒有人會覺得離婚追求真愛有什麼不對。在北國沙發衝浪的日子裡,我好幾次遇到主人都是離婚的父母或是父母離婚的子女。有個主人是個牧師,離婚後有了女朋友,和前妻有兩個天使般的女兒。前妻的探望時間到了,我曾經搭著主人的車陪著他一起將女兒送到前妻家。坐在後座,兩個安全座椅內的小女孩睡得香甜。一直到到媽媽家門口,她們才迷迷糊糊地醒來。從車窗中,我看見她們依依不捨和父親親吻道別,再蹦蹦跳跳跑進母親懷抱。在北國冬日永夜的雪中,我看見最幸福的畫面。

愛、責任與個人自由從不應該糾纏不清,也從不應該犧牲交換。這部片大概就是想提醒受傳統框架深深束縛的韓國,但也非常適合道德魔人充斥、正在為相愛的人可不可以結婚爭吵不休的台灣。

相關閱讀
[隨筆] 北歐的伴侶們 Partners in Northern Europ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