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旅行] 北極圈聖誕假期 特羅姆瑟 Tromso


Tromso,北緯六十九點五度,在極圈內,拜海洋調節所賜,人口有七萬人,說她是北極之都也不為過。這是聖誕假期極圈巡禮的最後一站,也是這次行程中最美、最大的城市。這裡沒有麥當勞,卻有全世界最北,大概也最貴的漢堡王。挪威的物價,就算閉著眼睛假裝那是台幣,我還是買不下手。幸好,友善文明的挪威人讓我們很幸運地找到Couchsurf,省下兩三晚的住宿錢,而沙發衝浪,絕對不只是錢。



我們的沙發主人是位學法律的牧師,對於政治、經濟和社會有著獨到的見解。熱情的他因為要接送女兒算是順路,竟然從Narvik一路載我們到Tromso。因為他是牧師,有教堂的鑰匙,他帶著我們夜訪教堂。因為他學法律也熱中政治,他對我們振振有詞地分析幾年前震驚世界的挪威掃射事件的看法,他甚至提到那個出事的夏令營他過去也有參加過。在台灣人眼中,他是個十足左派,在北歐世界中,我猜這樣的政治觀點算是普遍。他贊成移民、反對死刑、贊成重稅與均富、反對財團壟斷。他像許多歐洲人一樣喜歡去酒吧,或許在那個高緯度、天氣嚴寒又沒有什麼娛樂的地方,唯一能紓解壓力的也只有酒精。



Tromso整體而言沒有典型歐洲城市的華麗,也沒有典型北歐小城市的無聊,說美,Tromso很美,卻不太歐式,反而比較像是北歐極簡風貫徹整座城市。由於我造訪時是冬天,那裏緯度又高,每天太陽十點才升起,下午兩點就下山,時常分不清究竟是下午還是晚上。


Tromso景點不多,特別推薦去參加Tromso Individuell的峽灣行程。我們當初會參加是因為原本要報名的行程臨時被取消,無奈之下選擇沒有評價也比較貴的Tromso Individuell。導遊是位原本在德國當計程車司機的大媽,因緣際會(或說神的安排,因為她是虔誠基督徒)之下來到這個北極之都,當起了導遊。旅遊的人數通常不多,因為車也不大,但是她非常盡心盡力的講解,也很照顧每個人。由於她對當地相當熟悉,甚至可以帶我們去許多私人景點。例如當天早上趁著天還亮看完峽灣,下午已經天黑,她就帶我們去她朋友開的鬆餅店吃鬆餅喝茶,另外還帶我們看一些古時留下的岩壁雕刻。我在九月時曾經到挪威看過壯麗的峽灣,然而冬日看北方峽灣完全是不同風情。另外,由於鯨魚會到峽灣內捕食,因次我們還聽到了鯨魚的聲音,但只聞其聲沒有看到鯨魚本尊。









除了峽灣之外,我們還有參加追極光的行程,當天晚上夜空晴朗,連最暗的星都看的見,卻仍然沒有等到極光。

雖然無幸見到極光,我們倒是造訪了一些Tromso的景點。首先推薦Polaria,是個水族館,外觀像是一本本的書堆疊在一起,裡面則介紹了不少水生動物。我對於生物不內行,卻非常欣賞其外觀建築。







另外,我也推薦去Artic Cathedral北極大教堂,一樣是個非常有設計感的教堂,完全別於歐洲經典中古世紀教堂的古樸宏偉。




若想多了解極地生活,可以參觀The Polar Museum,雖然不大,卻對極地的介紹相當完整,可以了解過去在這裡的人如何在極地生活,並且多了解極地生物。




Tromso這個充滿小山丘的城市有纜車,晚上若想欣賞夜景可以去搭。可惜我去的時候適逢大霧,只能在旁邊堆雪人排遣無聊。





離開Tromso那天是個大清早,幾乎每天都跟我們聊天到半夜的Host聽到我們要自己搭公車去堅持要開車送我們,還授權我們早上用各種方法把他叫醒。很感動,浪跡到了天涯,還是處處有溫情。這是我第二次造訪挪威,我想,有朝一日,我還會再去一次,為了極光,也為了比極光還美麗的人。

Merry Xmas Milk Boxes
相關閱讀
[旅行] 北極圈聖誕假期 基律納 Kiruna
[旅行] 國境之北 芬蘭 羅凡涅米 Rovaniemi, Finland Jan. 15-17, 2014
[旅行] Ice Music----Concert in Iglo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