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讀冊] 《昭奚舊草》 書海滄生 心得

必須先說這個故事真的偏晦澀難懂。我自認是對於藝術性高、無聊的作品忍耐度很高的讀者,初讀的時候都因為一頭霧水,後來看到前幾章之後因為故事線亂掉又重看。之所以會重看而不是放棄,是因為這個故事被一些人認為是神作,而我總覺得自己應該要看過一回。可大約就因為過於難懂,也有許多人對它難以下嚥,可說評價非常兩極。

花點心思搞懂人物關係之後,就能感受到作者的用心,整篇故事處處是伏筆。主線是在講太子扶蘇和妖怪奚山君的愛情故事。這對戀人在前世卻又有理不清的糾葛,其中更牽連了身邊的父母兄弟宰相等,支線龐雜,很難理清。

扶蘇是個什麼都很淡然的公子,清貴高雅、仁慈漠然,作朋友是好的、作情人是好的,可偏偏不適合爭大位。他遭逢了史上很多太子會遭逢的不幸,父子猜忌、兄弟相爭,在落魄無依時,奚山君找上了他。在奚山君用心良苦的安排下,他一步一步磨出了天子之志。可世間美景不是為帝王而設,而是為神仙眷侶。扶蘇最後走向了大位,卻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昭奚舊草》作為神作,文筆非常好。不論描寫愛情、描寫命運或是描寫心境都非常優美。

我特別喜歡以下兩句,沒有華麗的詞藻堆砌,卻將那種山河雖美、孤獨入骨的景況描寫得絲絲入扣。

「吹落廊花紅一點,回首人間白半城。」

「能死在敵人手中,而非兄弟劍下,可真是,天大的福氣。」

當然,《昭奚舊草》走的是超級奇幻風格,加上跳躍的劇情,可能不會對到大眾讀者的胃口。至少我作為喜歡寫實風格的讀者,對於各種前世、妖精、附身等,並不是特別有興趣。加上書中的愛情多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一見鍾情魔幻風格,動不動就要生死相許,也讓我不太習慣。

不過撇除這些,這還是部深刻、用心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