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職場] 老闆


想不到我們會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見面的──在舊金山不陰不陽的五月天,在你來的前一個周末我加班到半夜,硬著頭皮跟超兇的經理請了假,為的就是跟遠到而來的你會合。

其實也不是很久以前,大概兩年前吧,我們還在同一張長桌上坐在隔壁,朝夕相處天天加班、天天靠北公司靠北老闆靠北同事靠北客戶、天天嚷嚷著要離職。我氣你喜歡攬事情、氣你沒有威嚴管不住下屬、氣你沒有骨氣不敢跟老闆爭取福利、氣你桌子亂還叫我們周末來收拾結果收完找不到自己的滑鼠……而你總是一句「Staff好兇……」敷衍我,然後繼續把做不完的工作塞給我。看著其他人沒事拍拍屁股回家,我們這個角落總是烏煙瘴氣快要吵起來。


那些一起加班趕報告的日子,曾經如此漫長痛苦暗無天日,卻也短暫如一場大雨,現在想起來恍如隔世。一起經歷過風雨,終究在雨停之後,我們各自升遷、各奔東西。

我們流浪到了各自的天涯,為的是各自的自由與嚮往,卻也有說不盡的委屈與酸楚。過盡千帆,離家萬里,一個人熬夜的時候,我偶然會想起我們加班到半夜,即使看著我又笨又蠢找不到數字還發脾氣,你依然耐心地安撫我說你會陪我做完。一個人加班的時候,我有時會想起忙季中間有一天收外勤,我吵著你說今晚不想加班要去吃好料,你還無奈地幫我搬底稿箱。而在那種被無能的上司推出去送死的無助時刻,我竟驀然想起你在出問題時默默走進老闆辦公室頂罪的身影。我的有恃無恐,每天死皮賴臉跟你說要即時行樂不要想報告,是因為我知道天塌下來你也會撐著──而我曾經以為所有的老闆都會是這樣的。


後來的我們遇到各種老闆,也當各種人的老闆,也在各自的職場中遇見各自的風強雨驟,但我們卻再也沒有一起躲雨。

「江戶時代吧,反正就是古代,街道上每隔一里,就會立碑,種一棵大樹。很大的,連冬天也不會落葉的常綠樹。來往的旅人會在樹下乘涼休息,遇到下雨的時候,就會在此避雨。」

「在樹下,大家會聊天說笑,交換來自各地的見聞,打發時間,雨停了就各自啟程上路。不管在避雨的時候多麽愉快,多麽投契,雨停之後,都是要走向自己的目的地的。那不是一個讓人久留的地方。」


其實我早知道的,那就不是個讓人久留的地方。當年天天吵著要離職的我們,最終各自離開了,卻兜兜轉轉誰都沒有先走一步。

在舊金山一別,不知道下次見面是何時何地,又會是以什麼職稱什麼身分見面。但無論如何,我永遠記得在我初出茅廬時,你在風雨寒夜裡最難熬的時刻,耐心帶著白目如我在大雨中找到一棵大樹避雨。記憶裡,大雨中你的身影略顯狼狽卻未曾退卻,我深刻明白,那是我老闆的身影──一個好老闆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