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美劇] 新聞急先鋒/新聞編輯室 第二季心得 The Newsroom S02

相關閱讀
[美劇] 新聞急先鋒/新聞編輯室 第一季心得 The Newsroom S01 
[美劇] 新聞急先鋒/新聞編輯室 第三季心得 The Newsroom S03 

面對殘酷,你必須要學會堅強。堅強才會讓你長大。
新聞編輯室裡最傻大姐的Maggie在去非洲前人生最大的挫折大概就是被Don分手以及和最好的朋友因為男人吵架。 因為挫折所以去非洲流浪。在孤兒院裡,小男孩睜著無辜大眼撥弄Maggie的金髮要她一遍遍的念故事。
「金髮是禍水。」
半夜槍響,小男孩為Maggie意外擋了子彈身亡,不過是彈指之間,生命在眼前流逝。後來,Maggie落髮卻未出家,而是將短髮染了,回到第一線的辦公室。
「我的精神很正常。」Maggie說著沒人相信的話。可以確定的是,她正學著堅強。

殘酷,大概是第二季最好的註解。人心險惡、世道不古。查證了十一個月的新聞從頭到尾都是有心人士操弄。天價索賠,在律師口中事後諸葛,如此合理。對阿,審核機制出了問題。資深製作人Jerry求好心切剪接母帶。Charlie秘密線人挾怨報復。主要證人腦袋被撞壞。次要證人回答的是誘導式問題。連戰地看到的推特停止都只是因為手機費沒繳。ACN還真是鴻運當頭!Charlie,Will和Mac終究是看過大風大浪的人,面對這樣的醜聞倒也坦然。就辭職吧。

但不是每個人都像他們一樣。
Sloan被自己曾經深愛的人分手報復,公布不雅照,相機還是她送的。
「對,照片裡的就是我。」
「對,我是自願讓他拍的。」
一向潑辣的她,竟然躲在辦公室角落飲泣。為什麼,這麼聰明這麼性感,卻總是遇人不淑?還好,Don的陪伴讓她從羞愧中走出,展開反擊。

Jim在情傷之後一樣出走,到了共和黨的競選車上完全失去主場優勢。歷經各種委屈、羞辱好不容易拿到大獨家卻因為一時鬼迷心竅送給了心儀的女孩。老闆Mac快瘋了。還好,她贏得了女孩的芳心。

Sloan和Jim面對殘酷得以堅強,是因為愛。

能被愛是幸運的,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
佔領華爾街的「領袖」之一Shelly身為理想主義者,發起了這樣一個對抗「邪惡」的1%的運動。訴求很多,包括整頓肥貓、重建金融秩序、拒絕紓困投銀、正視貧富懸殊等。這場運動其實沒有領袖,因為99%出身的抗議者會約束好自己。

「我就是那1%。我收入這麼高,是因為市場覺得我值得。」
「你打算用什麼取代資本主義?」
「你說你們運動永遠不會結束?你說就算那些金融業大老全部被抓起來砍頭你們都不會結束?」

Will的問題讓Shelly啞口無言。Shelly自許知識分子,ACN在她眼中,不過就是個嗜血的媒體。最後,Will向她道歉了,是因為讓她難堪而道歉。

「我們可以討論貧富不均、討論金融業腐敗,但妳不夠格。」搞政治是殘酷的。面對媒體也是殘酷的。革命不是請客吃飯,Shelly本來就應該有備而來。

我們都知道,佔領華爾街後來失敗了。但我想,失敗可以讓這些社運人士堅強、長大,並在浪潮來襲時,成就下一次社運。在台灣也是如此。

Charlie, Mac, Will, Sloan, Jim, Shelly都是知識份子。風光也好,貧賤也罷,面對世道艱難,知識分子是有骨氣的。
「I don't care about how many people love me. I care about how much people love me.」橫眉冷對千夫指,對這些人而言根本是家常便飯。
「我說我支持共和黨,不是因為如此一來我批評共和黨裡的激進份子比較能獲得掌聲。我說我支持共和黨,是因為我相信小政府、相信市場經濟。現在我卻被迫要恐同、反智,還要討厭所有民主黨人。」面對共和黨排山倒海的質疑,Will霸氣回應。
難道中立理性就是各打五十大板誰都不得罪?真理,是最禁得起質問和檢驗的。當共和黨質疑Will怎麼不去罵民主黨時,他們卻忘了,Will在訪問佔領華爾街的Shelly時,道出了最共和黨、最中立理性客觀卻也最尖銳的質問。 在台灣呢?標籤無所不在。支持統一你就得擁抱核四、反對年金改革;支持獨立你就得講台語、並且討厭所有陸客陸生。

知識分子的骨氣固然可敬,卻往往帶著傲慢。前述Shelly對於所有主流價值都戴著有色眼光,而Jim在採訪共和黨Romney競選行程時對於照本宣科的發言人和其他媒體同業更是充滿鄙夷。更不用說Will面對來賓從來就得理不饒人。經濟專家Sloan面對自己無法苟同的行為也總是非得爭個你死我活,挖苦叫罵在所不惜。Jim的新女友Hallie在發現獨家來源是Jim出於對她的好感及同情時,竟大發雷霆。高傲很帥氣,只是這樣和自己過不去經常會傷了身邊人的心。

Will的陰鬱與憤世嫉俗眾所皆知。即便是一面之緣的Shelly,從Will提到是否有女友的遲疑聲中也能感受端倪。
「你如此偏激,應該跟那個"Well..."有關吧。」
對於Mac劈腿,Will耿耿於懷。對於父親造成他童年的陰影,Will選擇忽視,一直到他死的那一天,沒來的及和他說上一句話。

也許只有在夜深人靜時,這些鋼鐵般的人才會有那麼一刻柔軟下來,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因此我特別喜歡本部劇中多次描寫在工作結束時,大家(有時分別)到酒吧喝酒放鬆。酒酣耳熱之際,慢歌響起,愛才會說出口、錯了才會低下頭。而那些現實中無法實踐的夢想、那些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和所有總是在心上的事,也會在那個時候浮起,縈繞不去。

 一曲Always on My Mind,是第二季我最喜歡的配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