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隨筆] 寄回往日的明信片

我現在擁有那時夢寐以求的自由。你問我想回去嗎?我情願不要花樣年華,也不想回到那種晦澀的歲月。我實在難以想像穿件校外的外套或圍巾都要被開罰單、中午要吃外食要偷偷摸摸、出去看場電影要回家稟報的日子。現在的我,可以穿睡衣去上課、可以吃薯條當午餐吃到飽、可以在周末看二十部電影。或許,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吧。而自由的代價,是紮紮實實的五年,砸在臉上、遍佈全身──那年華褪去的軀殼。新電腦裡沒有過去的生活片段,要不是以前有把照片放在臉書,我一定以為自己沒變。是阿,我變了,如果不是在這裡遇到了理工科的台灣同學聊起天來,我都忘了我曾經會算理想氣體方程式。

那是個極其壓抑的歲月,我的未來什麼都沒有,卻也擁有一切。那是段最晦澀的歲月,卻也是最青春、最花樣年華的時光。恍惚之間,我彷彿看到17歲的我,老校舍昏黃的燈光底,那青衫女孩違規搭電梯下樓,悄悄轉身走過來,我一眼認出她、而她卻遲疑地看著我。我走向前,喔不!她走了!只見她愈退愈遠,而我最遺憾的,是我竟然沒有和她好好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