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隨筆] 國民品牌?愛國?品牌與國家,Nokia, htc 與大同電鍋之間

    自從智慧型手機開始盛行以來,過去手機龍頭Nokia在策略上連連失利。就在我交換到北歐的期間,非常大的產業新聞,Nokia被收購了。對於那些整天在經濟議題上放馬後炮的「分析師」「專家」紛紛開始以高姿態分析Nokia的失敗原因。說真的,若去找找五年前的報導雜誌,一面倒無不全面看好這個讓芬蘭驕傲的牌子。是的,Nokia讓芬蘭為世界看見,是芬蘭的國民品牌。
    這次來芬蘭,無緣一賭Nokia曾經的風華,畢竟我在赫爾辛基的時間並不充裕。過去我一直是Nokia的愛用者,每一支手機都是Nokia的。原因無他,耐用。比起柔弱美觀的的Apple,Nokia耐用又充滿北歐時尚設計感。直到被迫更換智慧型手機,我其實還想換Nokia的,是母親大人不斷勸說我用主流品牌,用android,我才放棄,換了台htc。
    先不論其他的爭議,htc 是國貨,很多人把用htc當作愛不愛國的象徵。我不是什麼愛國者,但也不憤世嫉俗。既然用國貨沒什麼不好,當時也就買了。過去新聞常常報導韓國人多麼支持自己品牌,加上台灣與韓國在電子產品常常處於競爭狀態,加上台灣電子產品幾乎是台灣的經濟命脈,當時,沒太多考慮的,買了台htc。
    於是htc手機和我一起坐上了飛機,放在包包最前面貴重物品中。而跟我一起坐上飛機的,還有在拖運大型裡的歐規大同電鍋,一樣是國貨。
    來到歐洲已經兩個多月,不意外的,我很想家。但很神奇的是,讓我想家的不是手上輕薄短小又貴重的htc,而是又笨又重的大同電鍋。我出身年輕世代,手機從小玩慣了,電鍋到來歐洲前還不會用,是的,連煮杯米都不會。這裡很多東西可以拿來煮飯,其實不需要這麼辛苦扛著電鍋來的,但是看著電鍋,甚至摸摸它抱著它,我就想到千里之外的臭豆腐豬血糕飄香,我就想到家裡十人份的大電鍋,裡面有滷肉還有黏黏的台灣米。但htc呢?抱著你的htc會讓你想家嗎?看著他,我正準備兩年後合約到期換支新手機,沒想過哪個牌子。
    為什麼大同電鍋和htc會有這樣的差別?因為一個是電子產品一個是飯鍋嗎?看看Nokia,大家都知道是芬蘭牌,看看Samsung,大家都知道是韓國牌。看看htc看看acer看看asus,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這些牌子來自台灣。其他國家的電子品牌讓其國家驕傲,讓世界看見芬蘭或韓國。台灣的電子商品呢?還是代工廠嗎?
    於是,你會看見韓國人用samsung,LG。最感人的是,你會看見落魄之後的Nokia,在全世界擁抱憤怒鳥擁抱android擁抱蘋果時,芬蘭人支持著Nokia。坐在客運上,不小心開了wifi,搜尋到的都是Nokia的手機。但你不會看到台灣人人手一台htc、asus或acer。然而,你會看到台灣留學生出國前瘋狂買賣電鍋,逢人就問你有沒有帶大同電鍋,幾乎人手一個。新式電鍋不斷發明,有日本電子鍋,而歐洲也有自己的rice cooker,然而台灣留學生幾乎都是用大同電鍋。或許有一天,別的國家發明了更強的電鍋,你會看到台灣人留學生仍然愛著國貨,就像芬蘭人愛著Nokia。台灣人愛國嗎?愛用國貨是愛國嗎?用什麼樣的國貨才是愛國呢?呼籲大家愛國支持國民品牌時,是否應該想想品牌與國家之間,究竟該存在怎麼樣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