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隨筆] 投票


明明昨天加班到辦公室都空了,我今天凌晨三點竟然自然醒,可能是一種心繫故鄉冥冥之中的感應。不過比起身邊同溫層各種飛越千萬里回家投票背水一戰的樣子,我的愛國心無比薄弱,讓我無地自容。

成年以來四次投票只投了一次,其他三次都在國外度過,像我這種free ride別人努力投票結果的人,萬一什麼糟糕的人當選,我真的活該被統治。幸好沒有發生悲劇。民調看了再多,都沒有此刻踏實,一大早飢腸轆轆的我還去吃了個20美的舒芙蕾犒賞自己。

走在覓食的路上,我突然想到雙十節的前一個週末,我去也是走在這條經過中國城的路上買菜,突然被長長的國慶遊行隊伍交管擋住去路。正當百般無聊開始滑手機的時候,旁邊有位拿著國旗的阿伯開始大聲呼叫。舊金山街頭這種自言自語的瘋子太多了,我一開始根本沒有理他。過了大概五分鐘,我才聽懂原來他在用粵語說「台灣萬歲」,一時間讓我哭笑不得。

我很想問他是不是從上個世紀穿越來但只穿了一半。畢竟舊金山的中國城歷史悠久,也許這位阿伯在秋海棠的年代就住在這裡,也許他的父輩還曾支持過孫文的海外革命。不過幸好他知道他手中那面旗子不是秋海棠,但「萬歲」這麼封建的口號是哪招?

其實,我根本不求萬歲。國際情勢如此嚴峻,歲歲年年,年年歲歲,台灣都有如走在鋼索上,身後壁立千仞,一不小心就要粉身碎骨。每過一年,都像是賺得;能走到今天,已是萬幸。說萬歲太奢侈,我只求歲月靜好,只求關關難過關關過。

今天這關暫時是過了。當然還是有一些遺珠之憾,特別是在那些傳統勢力與大黨間求存的人。不過堅守正道,本來就不會是一條坦途,但只要心懷明月,終有攬月之時。

跨年前去看了Hamilton,裡面有段歌詞特別適合今晚的氣氛。看表演當下這段歌就深深烙印在腦海中(儘管我事先都沒有看到這段的簡介),我後來在網路上找了好多版本,都找不到當場聽的那個震撼感:
I may not live to see our glory!
But I will gladly join the fight!
And when our children tell our story…
They’ll tell the story of tonight
謝謝今晚的每個人,也希望我們多年後仍感到光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