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職場] 弱者

星期五下班前,一個之前合作過一兩個案件的Staff突然敲我:「抱歉打擾了,可以耽誤你兩三分鐘嗎?」我以為他是要問我工作的問題。

「我家附近有連署站,你願意幫忙填這個嗎?」
原來,他是要請我幫忙連署婚姻平權公投,當下立刻填完給她。

想想覺得很難得。

剛畢業的Staff在整個勞動市場往往是最弱勢的一群,而他們面對的Senior也不過多了一兩年經驗,在事務所高工時與高壓的工作環境下,其實也沒有什麼反抗的餘地。事務所最常見到的,就是Senior跟著整個體制一起壓榨下屬,弱弱相殘。我剛進來時,非常討厭這種現象。強凌弱、大欺小,是可惡。弱弱相殘,是可悲。後來自己開始當Senior,時時提醒著自己不要變成當初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但有時候事情做不完,案件快開天窗,也只能厚著臉皮叫大家陪我加無薪班。剛進來的憤怒久而久之變成了麻木,對於社會現實的無奈轉化成一種對生活的消極,左派文青永遠留在想像中的烏托邦。就好比我知道去連署很容易,我也打從心底支持平權,但每天疲於奔命的工作,就算準時回家也只想耍廢,從來沒有想要去研究怎麼連署。

有一度,我甚至覺得我的事不關己,是成熟。我試著用無關痛癢的辦公室八卦,融入這個「社會」。但在同事敲我的時候,忽然覺得自己的一部份被敲醒了。我感到非常慚愧,因為我明白,我的事不關己,只是麻木。身為弱者,面對比我們弱的人,選擇忽略很容易,就像壓榨下屬遠比要加班費容易一樣。選擇像她一樣,明明自己被壓榨,卻願意扶持其他弱者,異常艱難,卻也無比高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