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讀冊] 讀《我單身的最後一年》

默默到了同儕開始走入婚姻的年紀,除了大包小包的紅包,還有人篤定自己信奉不婚主義。我不是才剛畢業嗎?結婚不是步入中年才要煩惱的事?

無心發現王文華在臉書上連載這部小說,每天晚上十點固定收看,出版了之後,特地到實體書店支持台北僅存的幾家大型書店,下手買了,一口氣讀完。

雖然是本小說,其實故事內容沒有什麼架構。編排的方式是按照時間順序,既然是一年,就是從一月的冬天開始,經歷春夏秋冬,好像又回到原點,卻好像又變了。女主角明麗是一個走到三十後半段的輕熟女,在職場上不算是女強人,卻也安分守己得到器重。家裡的弟弟在美國當人生勝利組,而爸媽為她的婚事每天在乾著急。同年齡的朋友有人結婚生子,卻在婚姻中跌跌撞撞,有人和爛男人糾纏不清,而明麗自己則幾度深陷第三者危機。

這一年,明麗斷斷續續遇到了很多人,男人、女人、老的、年輕的,雖然主軸是明麗找對象,但明麗也是個旁觀者,透過她的雙眼帶著讀者看人間的愛恨情癡。雖然主軸是尋找愛情,但是沒有任何的狗血戲碼,很多時候場景都是話不投機之後的寂寥夜晚,明麗獨自健身做家事,寫實的讓人想到自己。

我的職場生活充斥著不婚主義的人。超長的工時,不結婚才是主流。曾經有同事要請婚假,女老闆傻眼問:「為什麼要結婚?」我知道,他們都是犧牲了家庭時間,最後功成名就的人。但我們呢?會不會,我們沒有得到功名,卻也在家庭上毫無成就?

明麗的焦慮,其實就是很多現代女性的焦慮。我們用工作填滿時間,用日常麻痺生活。我們看到身邊的人踏入婚姻卻未必幸福,而自己桃花朵朵開卻也一朵都沒抓住。有人會說你太挑,有人說你不夠溫柔。可我覺得明麗是個非常好的女孩,難道要為了結婚去屈就當「明雄」?難道要為了結婚去屈就一個一段時間才會連絡的牙醫?難道要為了結婚去配合一個話不投機的小鮮肉?難道要為了結婚去配合一個心性不定、遠在北京的台商?

我好喜歡書背的一句話:「在春夏秋冬、喜怒哀樂之間,明麗慢慢體會到:單身不一定自由,結婚不一定是圓滿。家庭有時是避風港,有時是暴風圈。生命中最難交往和分手的對象,永遠是自己。」

最後一幕,明麗傳了京都的照片給徐組長,真真切切的笑了。明麗好像找到了答案,而我們的答案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