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電影] 倒帶人生(2009) Mr. Nobody

如果,如果,如果當時。如果當時我做了不同抉擇,今天的我會有什麼不同?Nemo現實裡是個接近120歲的老人,也是地球上最後一個自然人。當他回顧起自己的一生,竟不是一個順暢的故事,而是像電玩般,按了不同的鍵會得到截然不同的結局。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所面對的抉擇就越多、越重要、越困難。如果我當時出國,如果我當時結婚,如果我當時選擇那份工作……。平行時空裡,我還是我,卻也不是我了。You are nobody.

Nemo在九歲時遇見了人生第一個大抉擇。父母離異,母親在車站準備上車遠走他鄉,父親則要留下。紅色的鍵是媽媽,跳上火車的Nemo在跟媽媽的未來裡,會與熱情的Anna相識相戀,進而發展出各種不同可能的人生。藍黃色的鍵是爸爸,留在爸爸身邊的Nemo會與Elise或Jean在一起,進而走向結局。

電影的敘事是交錯的,有人統計有十條故事線以上,加上兩三個幻境與現在、過去穿插,複雜程度有如火車鐵軌。而人生的選擇就是跳上哪班火車,只是你不知道終點站是不是幸福。當你知道時,卻也已是事過境遷垂垂老矣。到了那時,你知道哪個抉擇最好,卻也太遲。

電影裡不斷地出現游泳及溺水的場景。Nemo從小不會游泳,卻在池畔遇見愛人Anna進而發展戀情。他幻想自己能住豪宅有泳池,也在和Jean結婚的人生中實現,但多數時候現實的苦難卻令人窒息如溺水,Nemo在其中一個支線中開車掉入水中而死,也在另一個支線中從浴缸中嗆水而出遭黑道擊斃。水中的Nemo,又清澈、又模糊,就如同記憶。

截至目前的科技認識,時間始終只朝一個方向前行。面對人生抉擇,我們時常如下棋者只能「強制被動」的決定。我們看似能靠著抉擇掌握自己人生,而事實上連投胎前沒有被天使奪去預知能力的Nemo也被人生的機緣與際遇深深牽絆。在Nemo千千萬萬個排列組合的人生裡,唯一不變的是人生必須面對的生老病死。所以,抉擇真的如此生死交關嗎?抑或只是殊途同歸?故事中大多數的知縣截然不同,卻也有走向相同結局者。Nemo就這樣愛了好幾回也痛了好幾回更死了好幾回。

到底該怎麼面對抉擇?看破紅塵的Nemo似乎給了我們答案。再一次站在那個月台的Nemo選擇離開月台奔向海邊的Anna,與她相戀。擇你所愛,即便之後會有遺憾,至少不會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